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習俗禁忌大解析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習俗禁忌大解析


近來有些人鼓吹某些坐月子觀念,如「坐月子不能喝水,只可以飲酒!」「坐月子不洗頭!」「坐月子天天吃大補?」「一定要坐滿三十天月子?」坐月子似乎又是另一個人生的難關,聽到這些禁忌,相信讓許多正在懷孕或是剛生完產的婦女神經緊張!

現代坐月子讓你清爽舒適一個月

過去傳統的觀念認為產後不可以洗澡也不可以洗頭,否則會傷害身體。其實這種觀念是基於過去的生活環境和醫療水準衍生而來的。

過去的生活型態使大部分產婦處於長期營養不良的狀況中,醫療技術也無法有效的幫助產婦減少失血,因此剛生產完的產婦身體極為虛弱;再加上生活環境中沒有足夠的換洗衣物,也沒有熱水器和吹風機,洗澡需要大費周章地燒一桶水,洗完也無法馬上將頭髮吹乾,因此洗澡對於已經極為虛弱的產婦來說可能不太適當。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習俗禁忌大解析

但以目前便利的環境來說,在體力許可的狀況下,適度的沖洗,可以幫助清潔、減少感染、放鬆身心,有利於產後的復原。以台灣溼熱的環境來說,一個月不洗頭或是不洗澡,不但不衛生,也相當不人道。

1.產後沐浴、洗頭注意保暖

台灣地區天氣多溫暖,夏季更是炎熱,如果屬於油性髮質者,一個月不洗頭,不但不衛生,還可能頭皮發炎,不洗澡讓會陰部滋生細菌,易使會陰傷口感染,所以產後注意陰部的護理,要定時更換棉墊護墊,洗澡以淋浴為主,使用弱酸性的沐浴用品清潔外陰,陰道內不要沖洗,並且儘量穿寬鬆棉質的內褲,避免陰部不適及感染。

所以產後一星期只要體力許可,備好暖爐在旁,沐浴、洗完頭髮最好趕快在房間內擦乾、吹乾,不要著涼即可,也避免在浴室內使用電器,預防意外發生。

2.產後不吹風

中醫非常重視坐月子時不能吹風,因為產後氣血虛弱、筋骨鬆弛,風寒濕邪易趁虛而入,引起感冒、風濕、關節酸痛、腹瀉等疾病;所以冬天坐月子注意室溫,風不可太大、室內不可太悶,必要時可以空調來改善溫度及濕度,夏季炎熱的氣候最難熬,但也不可直接吹冷氣、洗冷水澡,電風扇、冷氣、自然風都算是六邪中的「風邪」,容易使產婦感冒。

如何讓室溫舒適呢?在家中可以把電扇對著反方向吹,讓風打在牆壁反彈回來,使室內空氣流通,冷氣不可直接吹到產婦,必須向著無人的地方吹,再感受涼意即可,同時最好穿著寬鬆輕薄的長袖衣物,預防環境冷熱變化,如出入冷氣房或是汽車內外而引起感冒。

3.坐月子不能喝水

有人倡導坐月子不可貪沾一滴水,也不可以吃稀飯、牛奶、果汁等,不然將來會患風濕病或神經痛,還會使內臟下垂,這是誤導社會大眾的錯誤觀念;但是,生產時喪失了大量體液,如血液、汗水、唾液等,產後又容易流汗,在身體水分大量流失後,如果嚴格限制水份攝取,會使體液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脫水的現象。

如果只以米酒水、藥膳湯來解渴,可能會出現越喝越渴越上火的情形,所以口渴時候,喝些較清淡的湯品,如銀耳湯、山藥湯等,也可以把水果切塊煮成水果茶,宜多選用溫熱性的水果如葡萄、龍眼、櫻桃等,即使寒性的水果煮食後就不會過於寒涼。

4.坐月子禁看電視及書報

考慮以前的照明用具不佳,坐月子期間產婦較閒暇,如果大量閱讀會傷害視力,所以鼓勵坐月子期間要多休息、勿操煩;現在有良好的照明,閱讀報紙、雜誌、書籍、看電視、打電腦都是被允許的。

但文字要夠大、姿勢要正確、時間不要太長、光線要充足,不看悲傷、火暴或是情緒激烈的東西,最重要是不影響休息,沒有適度的休息,易造成出血難止、腰酸腹痛、精神不好。

5.坐月子如何膳補?

一般習慣在產婦坐月子期間,以豬肝、豬腰子、麻油雞等食物來進補,並多使用全酒烹煮,以過去物資缺乏的條件下,坐月子的食物都是高熱量、高蛋白質,是很務實的一種保健方式,以現代人的營養狀況並不適合照單全收。

建議不要吃太油膩,以免腸胃消化不良,並認為坐月子時不可使用太多酒,酒量差者更不要勉強喝酒,只有在烹煮生化湯以酒當作藥引,臨床上看到許多產婦胃口差、感覺燥熱、口乾,吃不下麻油雞和豬肝。

照中醫營養學的觀念,魚、肉、蛋、奶、蔬菜、水果坐月子時可多吃,注重均衡飲食,食物不宜過鹹,除非有腎臟疾病,否則產婦並不需要特別限制鹽、水的攝取,所以在坐月子期間的膳食原則,應把握不油膩、酒不過量、清淡、營養均衡四大要點。

坐好月子除了讓產婦身體更健康,附加調整體質、預防腰酸、消除妊娠紋、比產前更美麗動人、容易回復身材等等好處,坐月子是所有女性的一項福利,不要輕易放棄。

如果坐月子的觀念與婆婆媽媽不同,要如何折衷傳統與現代的坐月子觀念?建議在清潔與感染的部分用現代的方式照顧,如會陰部的傷口、身體清潔等等,提到過的保暖、不吹風、禁看電視及書報、膳補等等,蘊含中醫的觀念,都是基於產婦的健康而做的,一個月換來一輩子的健康,值得。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增加奶量好方法 讓母乳源源不絕

坐月子很重要 重要事項需注意

無痛分娩迎新生 不讓媽咪流汗捱痛

由惡露觀察身體 媽咪要多注意

卵磷脂二三事 預防乳腺炎須知

參考資料

陳潮宗醫師美麗健康網

奇蜜父母學習中心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