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奶量好方法 讓母乳源源不絕

增加奶量好方法 讓母乳源源不絕


聰明的媽媽都知道哺餵母乳的好處,也因而選擇哺餵母乳,讓媽媽和寶寶更健康!但是,要如何用對方法,讓乳汁源源不絕,持續哺餵呢?掌握原則和小小的「訣竅」,妳一定能輕輕鬆鬆地「發奶」!

究竟怎樣才能分泌出營養豐富、充足的乳汁呢?這是許多哺乳期的媽媽十分擔心的問題。其實,乳汁分泌的品質和數量是由多方面的因素所決定的,比如:愉快的心情、有規律的生活、健康均衡的飲食都是重要的因素。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媽媽的營養狀況哦。

增加母奶奶量方法-產後5款催乳發奶食譜如果營養不良,乳汁的質和量就要受到影響。

增加奶量

增加奶量好方法 讓母乳源源不絕

因此,乳母的膳食配制應做到食物種類多樣、數量足夠,並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對於富含蛋白質和鈣質的食物更應注意選用,並調配成平衡的膳食。

哺乳期媽媽平衡膳食3注意

1、對於哺乳期媽媽來說,平衡膳食則是每天要攝入以下多種適量的食物。糧谷類450g-500g,蛋類100g-150g,豆制品50g-100g,魚、禽、畜肉150-200g,牛奶250g-500g,蔬菜500g(綠葉蔬菜占1/2以上),水果100g-200g,食糖20g,烹調用油20g-30g,調味品適量,食鹽應適當限制。

2、烹調方法多采用燉、煮、熬的方式,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如雞、鴨、肉、魚類,最好的方式是燉或熬,食用時同時喝湯,這樣既增加營養,還可促進乳汁分泌。TIPS:乳汁的量並不是與媽媽喝湯量的多少成正比,所以你不必為了乳汁的充足而一個勁地喝湯。(但多喝湯湯水水還是必要的,不能少喝或不喝。)

3、每日除正常三餐之外,可加餐2-3次。因為乳汁成份中90%以上由水分構成,所以餐間要多喝水。辛辣酒類等刺激性食物應避免食用。

增加次數和時間

乳汁的分泌是神經的刺激反應,當寶寶吸吮乳頭時,會刺激媽媽腦下垂體的泌乳激素和催產素反射。由於母乳很容易被消化,媽媽1~2小時就需哺餵寶寶一次,但隨著頻繁的吸吮次數,使奶量增加,哺餵的間隔時間也會逐漸拉長。

媽媽及早哺乳,甚至在產檯上即可進行,讓媽媽和寶寶更快學會有效的互動方式,包括餵乳和吸乳姿勢。

攝足3,000c.c.水

產婦經常會感到口渴,除了因生產時血液大量流失外,也與乳汁的分泌有關,因此,必須要多喝水,有些媽媽擔心喝水會造成小腹大、水腫等情形,但是水量攝取不足,反而有阻新陳代謝作用,使身體負擔更重,阻礙乳汁的分泌。建議可至中藥房購買荔枝殼煮水飲用,具高度的止渴效果。

建立信心

剛開始,母體的乳汁分泌量比較少,因此,當媽媽看到寶寶哭時,就擔心他是不是餓了?而泡配方奶給寶寶喝,讓聰明的寶寶發現,吸吮乳頭的動作比較費力,就逐漸地不想喝母乳,進而使母乳的分泌量變少!因此,媽媽必須堅定意志,信心滿滿地持續下去,畢竟吸吮對寶寶的成長和發展,是很好的!

發奶食物也要多吃

考量現代人講求生活便利,因此以下食補的材料都較易取得,其中如:萵苣子粥、花生豬腳、青木瓜湯等,效果不錯!另外,芝麻糊也很好,建議媽媽們不一定要按照以上食譜料理,可稍做變化,如:黑芝麻粥若媽媽們烹煮不易,可購買現成的芝麻糊,回家沖泡即可。

飲食禁忌

韭菜:冷性食物,具退奶效果。

人蔘:產婦最好不要吃,不但有退乳作用,還易造成子宮收縮和出血。

麥芽飲品:炒熟的麥芽可做退乳之用。

酒精:適量有助分泌乳汁,原則上每公斤體重不得超過一公克;過量地攝取酒精,會降低噴乳反射。

牛奶:有過敏家族史者可避免。

刺激性食物:咖啡、茶、巧克力、可樂等,會間接刺激到寶寶,造成半夜哭鬧。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準媽咪罹患乳癌 醫生:還是可以生寶寶

乳腺炎怎麼辦?媽咪應小心處理

媽咪親餵母奶 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上班媽咪擠奶儲奶 寶寶無後顧之憂

離乳有一套 媽咪寶寶都開心

資料參考

媽媽產後哺乳餵母奶天地

安谷媽生活育兒產後瘦身親子旅遊趴趴GO

地圖日記

Yahoo!奇摩知識+

亲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