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惡露觀察身體 媽咪要多注意

由惡露觀察身體 媽咪要多注意


胎兒娩出後,胎盤也會立即娩出子宮外,但子宮內的蛻膜碎片、上皮細胞、紅血球、白血球等會在產後以及產後數天內慢慢的脫落,並且經由陰道流出體外,我們將此分泌物稱之為『惡露』。

孕婦惡露

孕婦由惡露觀察身體 媽咪要多注意

依惡露的顏色及特性分為「紅色惡露、漿液性惡露、白色惡露」,藉由觀察惡露的變化,可以清楚的了解孕婦身體恢復的狀況是否良好,這裡的身體狀況特別指的是子宮復原的狀況以及子宮復原狀況不良時所可能導致的併發症 。

當產婦生產完第一次起身時,陰道可能會突然流出較多血液,這是正常的現象,並不需要過於擔心。

到了第4~10天,惡露則慢慢轉為粉紅色或棕色,又稱「漿惡露」,惡露量較少、味道較重;11天起顏色漸趨白色,又稱「白惡露」,這段時間持續約4~6週左右。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但大多會在一個月內慢慢結束,如果有超過一個月以上的情形,則必須回診,請醫師檢查。

另外,如果是剖腹產的產婦,基本上,子宮內部的血液在生產時,醫師已經清理乾淨了,幾乎不會有什麼惡露的情形,如果有出現異常出血的情況也應儘速就醫。

什麼樣的惡露需進一步做檢查?或進行治療?

產後的紅色惡露持續不斷且惡露量很多、有大血塊或產生惡臭,持續時間過長或有發生腹痛時,必須儘快找醫師治療,否則容易導致產後貧血症,甚至發生休克。

惡露中如仍混有鮮血或血塊,血量增加,常為子宮內殘留胎盤碎片、產道裂傷或子宮收縮不良所致。就醫後醫師們會給予產婦照超音波、內診,看看是否有殘餘的胎盤組織仍留存於子宮內,如果檢查出來發現子宮內仍殘留胎盤碎片,則可能會進行子宮搔刮術,然後再開些口服子宮收縮劑讓產婦帶回家服用。

如果是產道裂傷,將依狀況而定,是否僅是給予消毒藥水擦拭患部或予以重新修補。如果是單純的子宮收縮不良,則會給予口服(針劑)子宮收縮劑,並教導產婦按摩子宮,鼓勵產婦持續哺餵母乳,以促進子宮收縮及增加子宮復舊的情形。

如果產婦的出血狀況仍無法藉由藥物、子宮搔刮術而得以處理,也有可能要懷疑因生產造成身體上的壓力,而導致內分泌失調(女性賀爾蒙不平衡),需要給予女性賀爾蒙治劑來治療。

最後,如果所有的方式都用盡了,產婦的症狀又無法得到解決,在不得已且緊急的狀況下則可能會將子宮作部分的切除或子宮全部切除。

很多產婦都會準備「生化湯」,以便產後服用,沒錯,生化湯是可以幫助排淨惡露,通常自然產的產婦,在產後三天可開始服用;至於剖腹產的產婦則要在排氣以後才可服用,而且大約服三至五帖就夠了。

要注意的是,生化湯並不是喝愈多愈好,雖然它可以幫助惡露排出,但若產後休養不足,惡露一樣會難以停止!因此,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生化湯適量服用,並且多休息,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養好身體!

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到底月經什麼時候會來?這與哺乳很有關。一般來說,如果沒有授乳,月經會在產後6至8個星期後來,當然也有提早到4周也有延後到10周的,如果停止授乳超過3個月而月經仍未來,則需要來醫院檢查。

至於在哺乳期間,由於體內泌乳激素抑制排卵的緣故,月經多半不會來。

所以,當惡露已經停一陣子後,突然又開始出血,這很有可能就是月經來了。要注意的是,前幾次的月經,常會與過去不太一樣,有時候會只來兩三天,有可能會量多也可能會量少等情形,這都是正常的。

如果在哺乳期間月經來了呢?雖然較不常見,但也是有可能會來。據統計,約有1/10授乳的媽媽會在產後10周內有月經。而這也意味著在這個時期,還是有排卵的可能。

哺乳確實有96%的避孕效果,所以如果不很排斥那麼快有下一胎,當然可以拿它來當做避孕,不然還是應該採取其他的方式,例如保險套或是只含黃體素成份的避孕藥。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上班媽咪擠奶儲奶 寶寶無後顧之憂

離乳有一套 媽咪寶寶都開心

增加奶量好方法 讓母乳源源不絕

坐月子很重要 重要事項需注意

無痛分娩迎新生 不讓媽咪流汗捱痛

資料參考

愛文婦女醫療網 健康樹 婦產科楊濬光醫師 ~@彥杰@~:yam天空部落 姊妹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