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痛分娩迎新生 不讓媽咪流汗捱痛

無痛分娩迎新生 不讓媽咪流汗捱痛


所謂無痛分娩是藉由麻醉的技術,再加上止痛藥物的配合,所以能夠減輕生產過程中的疼痛。由於期待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可能是一個人生命中最快樂的經驗之一,所以安全和愉快的分娩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使用無痛分娩的方式來減輕生產過程的疼痛的方法,並且藉由妳的產科醫師、麻醉醫師、助產士、先生或同伴的幫助,將會提供您一段愉快而且安全的待產經驗。

什麼是無痛分娩?

西元1853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使用麻醉劑來減輕產痛,使她平安地生下第8個孩子,從此開啟產科麻醉及無痛分娩的新紀元,女人生產所面臨的痛苦得以減輕。

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迎新生 不讓媽咪流汗捱痛

無痛分娩是利用麻醉技術,使其達到減輕分娩陣痛的目的。無痛分娩其實是一種局部麻醉技術,麻醉醫師在準媽媽進入陣痛活動期時,將適量麻醉劑注入脊髓附近管腔,阻斷痛覺神經傳導,達到減輕陣痛的目的。

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研究顯示,在醫院生產的準媽媽採用無痛分娩技術生產的比率,從1992年的67%,至2001年時增加到了90%,可見無痛分娩技術已成為分娩時減輕產痛的重要利器。

如何做無痛分娩?

在子宮每隔3分鐘強宮縮一次,子宮頸開口約5公分且胎頭已經銜接入骨盆時;在先做好麻醉前準備後,讓產婦側臥背部彎屈消毒後,醫師用特別的針不穿過脊椎骨穿過背部脊椎骨之間隙縫,留置一條細小的軟管,軟管放在脊椎神經外的硬膜外空腔後再平躺。局部麻醉藥再從軟管如點滴般打入,約15分鐘後就可作用。

無痛分娩的優點

1、幾乎99%阻斷產痛,但未阻斷運動神經,準媽媽可以自由移動。

2、不會像剖腹產時採用的脊椎麻醉,會有產後頭痛的現象。

3、由於是局部麻醉效果,準媽媽在整個產程可以保持意識清醒,不會因麻藥而昏迷,寶寶也不會受到麻藥影響。

4、生產時若要剪開會陰或要用到產鉗輔助生產時,不必重複打麻醉或止痛藥。

5、萬一生不出來需要改為剖腹生產時,不必重新做腰椎麻醉,直接在塬有導管加藥即可,省時省力。

6、有些特殊的產婦,如高血壓或有心臟病的產婦,可以使用無痛分娩技術,降低生產時心血管的負荷,以避免發生不可測的後果。

7、改善腸胃蠕動,減少噁心嘔吐。

8、增加子宮血流量,改善宮縮。

9、減少胎兒缺氧的情形。

無痛分娩的缺點

1、可能導致準媽媽血壓突然下降,所以剛做完無痛分娩時,除了準媽媽要臥床休息外,血壓及心電圖監視器也要監控一段時間,確保準媽媽及寶寶沒問題。

2、無痛分娩可能導致暫時性骨盆肌肉鬆弛,在最後分娩時段生不出來,需要醫護人員幫忙壓肚子或使用產鉗接生。

3、產程可能延長或遲滯,增加剖腹生產機率。

4、至於其他如發抖、尿不出來、暫時性頭痛、暫時性背痛,這些副作用的發生機率均比一般手術麻醉來得低,且都是可以預防的。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媽咪親餵母奶 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上班媽咪擠奶儲奶 寶寶無後顧之憂

離乳有一套 媽咪寶寶都開心

增加奶量好方法 讓母乳源源不絕

坐月子很重要 重要事項需注意

資料參考

元程婦產科診所

Dr林大欽 網路診所

產後瘦身減肥方法產後如何坐月子減肥瘦身經驗分享

鳳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