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奶粉驗出放射物質 消保會:可協調退貨

驚!奶粉驗出放射物質 消保會:可協調退貨


輻射污染食物陰影再度籠罩日本,日本食品大廠明治昨傳出一款嬰幼兒奶粉「明治Step」測出含放射性物質銫(cesium),宣布回收40萬罐,這是今年311福島核災爆發9個月以來,首度在奶粉測得輻射物質,格外引人注意。

奶粉驗出放射物質

驚!奶粉驗出放射物質 消保會:可協調退貨

明治奶粉在台代理商發言人蔡崇程指出,台灣目前販售通路所賣的明治奶粉,一種是由該公司進口,它是來自澳洲生產,另一種則是貿易商自由進口的水貨奶粉,生產地在日本,但後者僅占市場的1%。

蔡崇程表示,這次日本檢出有四個批號的明治奶粉含有銫137放射物質,每公斤含有30.8貝克(Bq;國際放射性測量單位),雖然低於日本標準值200貝克,但為保護嬰兒的健康,決定自主回收,且回收範圍擴大前後各一批號,也就是保存期限在2012年10月4日、21日、22日、24日的奶粉均回收。

銫137恐致淋巴瘤

銫137是高輻射性的放射源,大量接觸可能引起噁心、嘔吐、疲倦及毛髮脫落,甚至致死,進入人體後容易均勻分布全身,滯留於全身組織,尤其是肌肉中,可能引起甲狀腺瘤、瘤等疾病。

行政院消保會:網站購買問題奶粉可退貨

衛生署食管局也指出,自日本福島核災後,共有9批從日本平行輸入的明治奶粉產品,經檢測後,都合於標準。食管局同時強調,為了確保日本輸入的食品沒有輻射污染之虞,目前只要是福島縣、茨城、群馬縣、櫪木、千葉等五縣所有產品,都暫停受理進口報驗。

不過,行政院消保會也指出,如果有民眾過台灣業者網站購買到有問題的奶粉,可要求台灣業者退貨;若是透過國外業者的網站購買,也可透過消保會聯繫外交單位協調外商退貨。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遠離產後憂鬱症 陪伴了解很重要

產後胸部下垂OUT 重拾穿比基尼的快樂

初期懷孕的前兆 從哪裡看出來?

滿分的產檢 媽咪寶寶幸福關鍵

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資料參考

鉅亨網

聯合新聞網

自由時報

新華網

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