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懷孕是女人一生中最溫馨的經驗,而生個健康可愛、頭好壯壯的小寶寶,更是每一位父母親所期盼的,經過了漫長的懷孕及產檢過程,終於到了生產的時刻。生產的過程對媽媽而言,更是一個全新的經驗,提醒每個妊娠中的婦女,都因事先對生產過程及可能面對的狀況有所了解,若有任何疑問,也應隨時和醫護人員討論溝通,如此,相信大部分的準媽媽們都能有個全新且充滿甘苦的生產經驗,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產兆認知

產兆認知與準備 準媽咪不可不知

產兆情形每人不一定

所謂「產兆」,是指媽咪懷孕約37週,生產前的徵兆。產兆包括落紅、破水、陣痛等情形。一般來說,懷孕滿36~37週,在足月的狀況下才會有產兆。

但在37週之前的,多數是早產的情況。但無論懷孕幾週,任何週數都可能有產兆的現象。

常見的產兆會有落紅、破水、陣痛等情形,但並沒有一定的順序。伴隨著媽咪懷孕週數增加,子宮收縮的頻率也會日趨明顯,但屬於不規則的收縮,並不代表即將生產。

當子宮開始進入規則收縮時才是在產兆的範疇當中。當子宮開始收縮時,因收縮時所產生的壓力使得子宮頸的黏液塞剝落,同時造成子宮頸部份的微血管破裂,但不全然是鮮紅色的血液,可能是粉紅色或暗褐色黏液的形態,這就是落紅。

多數媽媽會因落紅造成緊張和恐慌的心態,但這屬正常現象,若媽咪的出血量跟經血一樣多或超過,就要盡速就醫檢查。

同時,因子宮收縮使子宮腔內壓力變大,進而使羊膜破裂,是為破水。當子宮開始規責收縮,讓媽咪感到肚子緊且痛,醫師形容:「硬得像一顆球一樣。」

而且是一陣一陣的約3~5分鐘一次,持續半個小時以上,這就是陣痛。但落紅、破水、陣痛沒有一定程序,依據每位媽咪的體質而有所差異。少部份的媽咪對疼痛較為不敏感或痛覺不強烈時會以腰酸來表示。

隨著預產期的接近,胎兒的頭部下降至骨盆腔內,會有輕鬆的感覺,此時孕婦通常會感覺呼吸較順暢,胃口也會比較好,但可能容易有頻尿、下腹部或陰部沈重等感覺。

肛門不自主想用力,有排便的感覺,尤其在陣痛時更加強烈。此時應儘速就醫,並且深呼吸或作哈氣動作,不要用力。

多數的初產婦約在生產二週發生,經產婦則不一定,往往須等到規則陣痛才發生。

住院時機

住院的時機為何重要,因為太早入院待產,無形中會讓產婦及其家屬產生產程過長的錯覺,進而要求剖腹生產。但是如果太晚入院則會造成醫護人員手忙腳亂,在沒有妥善的處置下就生了,在匆忙中有時會忽略了一些重要的事項而增加產婦及胎兒的風險。

第一胎的產程通常會比較長,痛個三兩天才生是司空見慣的。如果醫師評估沒有很快就會生的話(沒有破水,子宮頸擴張未達3、4公分),一般會建議產婦回家等待,這時就要注意前面提及的七項產兆。

幾乎所有的醫療院所應都具備了生產需知的衛教單,建議近臨盆的孕婦們詳細的看一看,甚至留一份在身邊。多一分的準備就有多一分的安全感,和減少一分的焦慮及不安。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增加受孕的機率 寶寶跟著來

遠離產後憂鬱症 陪伴了解很重要

產後胸部下垂OUT 重拾穿比基尼的快樂

初期懷孕的前兆 從哪裡看出來?

滿分的產檢 媽咪寶寶幸福關鍵

資料參考

breastfeeding懷孕哺乳餵母奶媽媽園區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PChome Online BabyHome 地圖日記 中時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