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產後憂鬱症 陪伴了解很重要

遠離產後憂鬱症 陪伴了解很重要


懷孕生子原本是充滿歡欣和喜悅的,然而卻有許多產婦在產後得了憂鬱症。身為孕、產婦的你及其家人,應於產後做好身心調適,若有任何不適應尋找專業醫生諮詢、治潦,期能度過困境,勇敢迎接未來生活。

 

相信許多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就是「怎麼可能?」畢竟一般人的認知是,生兒育女是喜事一樁,怎麼會產生憂鬱症呢?而事實上由於產前產後內外在環境、心生理現象的大改變,往往令產婦手足無措,猶如「新手上路」亂了陣腳,龐大的壓力紛至沓來,終至承受不住而表現出了病態。

產後憂鬱症

遠離產後憂鬱症 陪伴了解很重要

產後憂鬱症依其程度不同可以分為三級,分別是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blue﹚、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depression,PPD)及產後精神分裂症(Postpartum-psychosis)。

產後憂鬱症發生的原因

至於產後憂鬱症的確實發生原因為何,尚不完全確定。一般的認知是以下數點:

A荷爾蒙的變化影響。

B生產過程引起過度的害怕驚慌。

C產後傷口太痛及全身虛弱乏力。

D照顧新生兒的壓力及夜間睡眠不足。

E擔心身材走樣不再具有吸引力。

由於產後憂鬱症由很輕微到很嚴重都,有對整個家庭的影響絕對不可輕忽,且有很高的復發率,如果家人發現婦女產後表現出過度焦慮、情緒低落、食慾不佳、失眠等等情形,未來均有可能發展成憂鬱症,如果能及早就醫做個心理諮商,找出高危險病人加以治療,以收防微杜漸之效,自然可將傷害減至最低了。

產後憂鬱症對小孩的影響

產後憂鬱症可能會削弱嬰兒跟母親的親密關係(依附關係),造成行為問題,甚至影響嬰兒的認知能力。產後憂鬱症在小孩身上的副作用可能會延續很久,這使我們必須正視。

產後憂鬱症的「定義」,從「產後一個月內病發」到「產後一年內病發」都有。以對小孩的影響來看,我會較傾向「產後一年內病發」的定義,提醒父母重視小孩的成長。同時這也提醒男生,雖然社會文化傾向由媽媽負擔較多照顧小孩的工作,但若媽媽出現憂鬱症狀,爸爸一定要多扛起照顧小孩的責任。

若以「產後一年」來計算,「產後憂鬱症」的發生率大約13%,以產後4-6週的發生率最高,大約會持續三個月。和一般憂鬱症相較,產後憂鬱症持續時間較短,但三個月也夠久了。

產後憂鬱症是大事,要積極處理

產後憂鬱症跟一般憂鬱症最大的不同是媽媽會出現不想照顧嬰兒、因此產生罪惡感、或出現想傷害或殺死嬰兒的強迫性想法。由新生兒誕生的喜悅氣氛底下,病人常會隱藏症狀,讓家人不易發現問題。

一旦發現產後憂鬱症的徵兆,恐怕就不是如媒體報導的「傾聽與支持」就好。抗憂鬱症藥物這時是首選,尤其是過去有憂鬱症病史、或之前生產曾出現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會需要盡快給藥。

但如果有餵母乳,就需選擇服用母乳滲透率較低的抗憂鬱藥物,且需密切注意嬰兒的行為,觀察有沒有受到抗憂鬱藥物的間接影響。如果嬰兒是早產兒,因為此時肝功能尚未成熟,缺乏代謝藥物的能力,就不適合服用抗憂鬱藥物。

由於哺乳的限制,以及某些媽媽心理上不願意服用抗憂鬱藥物,「加強運動」是對抗產後憂鬱症的最佳處方,專家的建議是「一週五次以上,每次超過半小時的有氧運動」。

有些病人嘗試草藥、高劑量維他命、omega-3脂肪酸、按摩、針灸、芳香療法等另類療法,有時也會有一些額外的療效。

產後憂鬱症的預防首要之道是:產婦應學會如何自我調適,除了建立信心克服困難,也要培養適應的能力。

當覺得疲倦或心煩時給自己一些時間休息以保持平靜,每天撥出一些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如出門散散心或和朋友聊聊天,使身心得到放鬆。

另一個預防產後憂鬱症的好方法是「支持性團體」。國外較常見最好的「支持性團體」是pram-walking,也就是大家一起推著嬰兒車到戶外散散心。

婦產科醫師、社區組織或婦女團體也可以出面來推廣pram-walking,舒緩產婦的身心壓力,還可以多找些同好交換媽媽經與爸爸經。

此外慢慢適應照顧新生兒,不要求自己做個完美的媽媽。當然家人的理解和關心是不可少的,特別是父母、公婆和丈夫應該從旁給予支持與鼓勵,幫助產婦早日康復。如果產婦或家人懷疑其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時,應即早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專業人員協助,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懷孕期間若感冒 要盡看找醫生

產前運動勤做 順產率大增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上)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下)

增加受孕的機率 寶寶跟著來

資料參考

陳潮宗中醫師學術文章網

新手媽媽

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善福传身心灵成长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