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分的產檢 媽咪寶寶幸福關鍵

滿分的產檢 媽咪寶寶幸福關鍵


孕育腹中的胎兒,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為了生出健全的寶寶,確實進行每一次的產檢絕對是必要的。然而,產檢種類多,還有分健保給付和自費等項目,一時看了還真是眼花撩亂。到底孕媽咪在哪些情況下,需要進行哪些產檢呢?

許多懷孕中的準媽媽們,都希望可以透過更好、更快的方法,隨時了解腹中胎兒的成長健康狀況。關心孩子是一件好事,但是父母親也應該了解,產檢無法讓胎兒的異常絕對不會發生,但是透過完整的產檢項目,確實可以有效提早發現某些問題並及早進行治療或處理,讓每位父母親都能夠幸福迎接新生命的誕生。

產檢

滿分的產檢 媽咪寶寶幸福關鍵

產檢的正確觀念

1.定期並且按部就班接受產檢。

2.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利用產檢時提出。

3.許多自費產檢項目,可以提供媽媽及寶寶更多的保障,產婦可以和醫師討論其必要性。

產前健康檢查

已確定懷孕,為維護母子健康,須定期接受產前檢查。

1.理想的產前檢查次數為十五次:

A懷孕28週前每四週檢查一次(共七次)

B懷孕29-36週每二週檢查一次(共四次)

C懷孕37週後每週檢查一次(共四次)

高危險妊娠或妊娠併發症的孕婦,視其情況增加產前次數。

2.全民健康保險給付十次,其時程如下

A妊娠第一期(妊娠未滿十七週)給付二次。

B妊娠第二期(妊娠十七週至未滿廿九週)給付二次。

C妊娠第三期(妊娠滿廿九週以上)給付六次。

3.孕期體重控制

懷孕期間體重會逐漸增加,初期增加1-2公斤,中期後每週 增加0.5公斤,整個孕期共增加10-14公斤最理想。

4.臨產徵兆

陣痛:子宮開始規律的收縮。

現血:陰道少量出血。

破水:陰道有羊水流出。

產前遺傳診斷檢查

孕婦海洋性(俗稱地中海型)貧血篩檢 海洋性貧血為國人常見之隱性遺傳疾病,台灣地區十六至十七人就有一位是帶因者,如果同型帶因者結婚,每次懷孕胎 兒都有四分之一機會罹患重型海洋性貧血。

目前全民健康 保險孕婦產前檢查己將海洋性貧血篩檢納入初次產檢的項目 中,如果孕婦於初次產檢時平均紅血球體積(MCV)≦80 (f1)者,配偶也應接受平均紅血球體積檢查。若發現配偶 之平均紅血球體積亦較小,則院方會將孕婦及配偶二人的血 液檢體,送至確認診斷單位,以確定此夫妻二人是否為同型 海洋性貧血帶因者。

為了促進孕婦及胎兒之健康,請孕婦於懷孕初期,儘早接 受海洋性貧血篩檢,以避免及減少重型海洋性貧血胎兒, 的出生及可能帶來的種種問題,達到優生保健的目的。

羊膜穿刺羊水分析

羊膜穿刺羊水分析可以預測胎兒健康情形,及早做好優生保健工作,從最後一次月經算起,在懷孕16週左右是羊水抽取的最好時間。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產前運動勤做 順產率大增

增加受孕的機率 寶寶跟著來

遠離產後憂鬱症 陪伴了解很重要

產後胸部下垂OUT 重拾穿比基尼的快樂

初期懷孕的前兆 從哪裡看出來?

資料參考

yumeeiren玉美人孕婦裝 亲贝网 保健天地 BabyMap寶貝地圖親子網 NOWnews 今日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