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不順 擠母乳有技巧

哺乳不順 擠母乳有技巧


新手媽媽哺乳不順,遇乳房腫脹或有硬塊時手足無措,坊間「通乳師」行業應運而生。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提醒,媽媽乳汁出不來,應多利用各縣市的母嬰親善醫院所,以及政府提供的免費諮詢專線等正常管道諮詢,以免不慎傷身。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北部發言人、也是小兒科醫師的毛心潔說,近來與婦產科醫師開會時,常提到「通乳師」的問題,網路上一些母嬰網站也有不少討論。有的媽媽說對紓緩乳房腫脹有很大的幫助,也有人因不當的乳房按摩引起乳腺炎、乳房膿瘍等嚴重併發症,甚至需要住院或手術治療。而醫師遇到的多是後者。

毛心潔說,造成乳房腫脹或硬塊的主要原因是奶水沒有被吸出來,所以關鍵者是新生嬰兒。乳汁吸出愈多,奶水分泌愈通暢,也就不會發生腫脹、疼痛。臨床上最常看到新手媽媽不知如何抱孩子哺乳,姿勢錯誤,不僅嬰兒吸不到奶餓得大哭,媽媽也會心慌,接下來就是脹奶的痛。

正確的哺乳姿勢應該是:嬰兒的嘴巴張得大大的,下巴緊貼著乳房,下唇會外翻。這樣乳汁就會順利被吸出來,媽媽也就不會脹痛。常見造成哺乳困難的問題是,太早給嬰兒吸奶嘴,造成他習慣嘴巴張小小的,只夠含住乳頭,才會造成吸奶不順暢;其次須注意是否餵奶次數不夠。

對於因早產等因素,嬰兒不在身邊,而無法哺乳,醫師建議,仍要多用手擠出奶水;方法可以請爸爸幫媽媽做背部按摩,或輕輕震動或甩動乳房,盡量讓媽媽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哺乳不順循正常管道
哺乳不順循正常管道

新媽媽必學-擠母乳的方法

母乳餵養的新媽媽,產後有時候需要擠一些母乳預備,這時您就需要一個正確的擠母乳方法,那麼新媽媽們該如何正確的將母乳擠出來呢?就讓小編告訴您幾個方法,熟練這幾個方法之後,相信日後擠母乳就不必手忙腳亂嘍!

首先要了解,新媽媽什麼時候「需要」擠奶

1、當乳房太脹影響寶寶吸吮時,為了幫助寶寶吸吮,一定要擠掉一些奶。
2、寶寶出生體重太輕或寶寶生病吸吮能力降低時,應擠奶餵養寶寶。
3、乳頭疼痛暫時不能哺乳時,要將奶擠出來,這樣即可用擠出的奶餵養寶寶,緩解了乳頭疼痛,還防止了由於寶寶未吸吮而乳汁分泌的減少。
4、寶寶剛出生不久,吸吮力不是太強,如果母親的乳頭內陷,寶寶一時還沒有學會吸吮這種乳頭,這時候要擠奶餵寶寶和擠奶保持乳汁的分泌。
5、母親與寶寶暫時分開時,要擠奶餵養寶寶。

手動擠母奶的技巧

擠奶的工作應該讓自己來做,因為交給別人擠可能引起疼痛,反而抑制了噴乳反射,如果用力過猛還會造成乳房損傷。
擠奶前要洗乾凈雙手,找一個舒適的位置坐下,把盛奶的容器放在靠近乳房的地方。擠奶時,媽媽把拇指放在乳頭、乳暈的上方,食指放在乳頭、乳暈的下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拇指、食指向胸壁方向擠壓,擠壓時手指一定要固定,不能在皮膚上滑來滑去。最初擠幾下子可能奶不下來,多重復幾次奶就會下來的。噴乳反射強烈者,奶還會噴射而出呢。

每次擠奶的時間以20分鐘為宜,雙側乳房輪流進行。例如,一側乳房先擠5分鐘,又擠另一側乳房,這樣交替擠下奶會多一些。初生數日的產婦,奶水不是太多,擠奶時間應適當長一些。如果孩子一整天都不吃奶的話,一天應擠奶6—8次,這樣才能保證較多的泌乳量。

熱瓶擠奶法

對於一些乳房腫脹疼痛嚴重的媽媽來講,由於乳頭緊繃,用手擠奶很困難,可用熱瓶擠奶法。取一個容量為1升的大口瓶(注意瓶口的直徑不應小於2釐米),用開水將瓶裝滿,數分鐘後到掉開水。用毛巾包住拿起瓶子,將瓶口在冷水中冷卻一下。將瓶口套在乳頭上,不要漏氣。一會兒工夫,瓶內形成負壓,乳頭被吸進瓶內,慢慢地將奶吸進瓶中。待乳汁停止流出時,輕輕壓迫瓶子周圍的皮膚,瓶子就可被取下了。

吸奶器擠奶法

吸奶器可在商店購買。擠壓一下吸奶器後半部的橡皮球,使吸奶器呈負壓,將吸奶器的廣口罩在乳頭周圍的皮膚上,不讓其漏氣,放鬆橡皮球,乳汁慢慢地流入吸奶器容器內。待沒有壓力時,再重復擠壓橡皮球。當吸奶器擠器中的奶較多時,應將奶到入準備好的容器內。用吸奶器擠奶,在每次使用前都要將吸奶器消毒。

來源育兒寶庫,人間福報,

網購母乳當心 恐引發敗血症

孕媽咪多吃魚 寶貝頭好壯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