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母乳當心 恐引發敗血症

網購母乳當心 恐引發敗血症


上網購買他人母乳,可能讓嬰兒暴露在感染敗血症的風險!台北市議員將網拍購入的母乳送交北市聯合醫院檢驗,發現含有「格蘭氏陰性菌」。院方研判,應為擠乳後分裝過程中,受到汙染,若直接給嬰兒食用,恐引發敗血症甚至死亡之虞。

小心「格蘭氏陰性菌」

北市聯醫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方麗容說,格蘭氏陰性菌易存於腸胃道與環境中,恐造成嬰兒敗血症死亡,該院區母乳庫免費提供的合格母乳,平均每c.c.處理成本三元;網購三百c.c.僅賣數十元,品質堪慮。

方麗容和台灣母乳協會皆呼籲,網購母乳的乳源、運送與保存過程都不明,母乳不應買賣。

網購母乳

網購母乳當心 恐引發敗血症

主任方麗容指出,「格蘭氏陰性菌」常存於日常環境、人體腸胃中,研判應為賣家擠出母乳後,在分裝、保存環節中感染。

正確的母乳檢驗流程,要經過細菌檢驗、低溫殺菌,最後送到母乳庫,冷藏可保存1到3天,冷凍甚至能保存3到6個月。

但目前網拍母乳無法可管,衛生局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貪小便宜,拿小Baby的健康開玩笑。

至於市立醫院的母乳庫,優先提供給持醫師處方者與早產兒,平時儲備一萬毫升,每毫升檢驗與殺菌等處理成本高達三元,全由院方吸收,不會向民眾收費。

販售最高罰30萬

實際到該網拍平台,輸入「冷凍母乳」關鍵字,發現起碼四個以上賣家販售,每袋約卅至四十元間,強調「無重大疾病」外,也可拿嬰兒副食品、鮮牛乳等物交換。此外,也有人販賣已製好的母乳皂,每塊最低十元起。

屬人類體液的母乳尚未認定是生鮮食品,無法用食品衛生相關法規開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說,將要求網拍業者下架母乳,否則依《消保法》不得提供有健康風險的產品和服務規定,開罰三萬至三十萬元。

媽媽哺育母乳,除了營養之外,親子關係也很重要;國健局不鼓勵把這件事商業化,親子關係自然最好。而對於一般母乳量不足的媽媽,醫師建議可以調整寶寶的含乳姿勢,或放鬆多按摩以及透過飲食來刺激母乳分泌。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Yahoo!奇摩新聞,中央社,TVBS,自由時報,蘋果日報,ㄋㄟㄋㄟ共和國,淘宝母婴网

延伸閱讀

懷孕期間若感冒 要盡看找醫生

產前運動勤做 順產率大增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上)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下)

增加受孕的機率 寶寶跟著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