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多吃魚 寶貝頭好壯壯

孕媽咪多吃魚 寶貝頭好壯壯


最近從電視廣告中時常可以看到、聽到「頭好壯壯」等告訴人們吃了它可以變聰明的廣告詞,到底廣告中所提到「可以使人聰明的」東西是什麼?而它們真有使人聰明的功效嗎?而在諸多被討論的營養素中,DHA(一種必需脂肪酸)似乎是最熱門的項目之一。

母體充足地提供各類營養素,經過胎盤運送至胎兒,才能滿足胎兒生長與發育的需求,並不是只單靠某一種營養素所能達成的。因為DHA是一種脂肪酸,因此在討論DHA之前,我們必須先對嬰兒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做一些了解。

孕婦 DHA

孕媽咪多吃魚 寶貝頭好壯壯

DHA能夠幫助胎兒的腦部與眼部發育。由於DHA是屬於ω-3系列的必須脂肪酸,例如鯖魚、鮭魚、鮪魚、鯡魚懷孕孕婦營養保健、沙丁魚、魚油膠囊以及亞麻仁油等,都可以在人體內合成DHA。

懷孕時的需求

根據動物實驗證明:母體在懷孕前的營養狀況,會決定日後胎兒和胎盤組織中部份的脂肪種類。而在懷孕期間,胎盤會選擇性的將必需脂肪酸從母體送至胎兒,尤其是在懷孕的後三個月中,胎兒因為神經和血管系統的發展,會需要更多的必需脂肪酸。根據美國和歐洲的研究指出:在懷孕及哺乳的期間,母體中ω-3系列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會減少,這意味著母體在懷孕期間需要更多量的ω-3系列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包括了DHA。

胎兒在母體中即開始累積DHA於大腦中,其中以產前三個月及出生後三個月中累積速度最快,所以產前與產後三個月再補充即可,而胎兒之DHA是來自母體所供給的營養,而出生後,嬰兒則需由飲食中攝取,母乳則是小寶寶最自然,最充份的DHA來源,尤其是初乳DHA的含量會更高。新生兒若餵予母乳則會比餵予嬰兒奶粉者得到更多的DHA,使得寶寶更聰明。

需慎選魚類

但魚體內的汞可能傷害胎兒,建議懷孕婦女需要慎選魚類懷孕或準備懷孕的女性應該密切留意食物安全的問題,特別要慎選魚的種類和吃多少的問題。

雖然所有的魚類和貝類都含有微量的甲基汞,但是含量相差甚多。若擔心重金屬問題,可以改補充卵磷脂同樣具有幫助胎兒腦部發育之作用。貝類和某些魚類,例如黑線鱈、鮭魚、鱈魚、綠鱈、比目魚等,含量相對較少,但是通過食物鏈的累積甲基汞會集中在食肉類的鯊魚和箭魚的體內。

建議懷孕或準備懷孕者不要吃鯊魚、箭魚、國王青花魚和馬頭魚。

孕婦更應少吃罐頭魚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今年1月曾經公布4種魚類(鯊魚、馬頭魚、劍魚及馬加魚)水銀含量過高,不宜孕婦、計劃懷孕女士、餵奶母親和小孩食用。

美國環境工作團體及公共利益研究團體最新公布的海產水銀含量超標報告指出,在黑名單中須加多7種海產,以保障婦女幼童免受水銀中毒之害。該七種海產分別為金槍魚、墨西哥灣牡蠣、海鱸、比目白鱈魚、馬林魚、梭子魚及白口。

該報告又建議孕婦應減少食用罐頭的金槍魚、鬼頭刀、鱈魚及狹鱈,因為這類罐頭魚的水銀含量也很高,食用的分量應以每月一次為限。

美國環境工作團體指出,孕婦可安全食用的海產,包括人工飼養的鱒魚及鯰魚、蝦、左口、太平洋三文魚、黃魚、中大西洋藍蟹及黑絲蟹魚。

懷孕前後三個月多吃魚

一般服用的深海魚油均為兩種成份並存,DHA及EPA,兩者均為小分子結構可輕易被人體吸收,兩者之間可相互轉換,對孕婦來說,一天的參考劑量在2000~3000mg間。

DHA的使用的時機在懷孕前後三個月,此時胎兒正在發育神經系統及腦部,以及視力。服用DHA不但可以補充孕婦失去的DHA,對胎兒的腦部發育更有幫助,且可預防早產。

EPA主要功能在清血脂,所以會改變血液的凝血機制,最好懷孕36週後(或開刀前2迼)停止使用深海魚油,以免EPA影響生產時的凝血功能。

魚油對胎兒及孕婦是好的,需要在正確的時間補充(並選擇高DHA/低EPA的配方),但在生產前一個月要停止服用,因為服用DHA的同時,EPA對某些凝血功能有問題的孕婦會有一定的影響。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無名小站,這是小愛的懷孕日記,Flex Power 飛跑保健食品,ღ心繫~泓秘境ღ ,千龙母婴

延伸閱讀

妊娠中線美化 漂亮肚皮再現

嬰幼兒副食品 無障礙快樂離乳

假性陣痛莫心慌 坐姿可舒緩疼痛

胎位不正別緊張 膝胸臥式可矯正

孕媽咪泡溫泉?小心細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