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洗髮洗澡 重點需知

坐月子洗髮洗澡 重點需知


做月子期間可以洗髮、洗澡嗎?相信是很多人都想確定的問題,因為有許多古老的規矩,都說這些不能做,很令人傷腦筋。究竟可以做嗎?首先來探討為什麼做月子,有這麼多禁忌呢?

傳統是否必須?坐月子可以洗頭嗎?

老人們都說,女人坐月子不能洗頭,是因為在產後一段時間內,頭皮骨縫和毛孔大開著,以往洗頭、洗澡的房問避風設備不好,門縫會有冷風吹進來(而現代的房間有冷、暖氣設備,浴室通風好又沒有陣風)。

坐月子洗髮洗澡

坐月子洗髮洗澡 重點需知

洗頭易使濕邪和寒邪侵入頭皮內,並滯留於此,日後留下病根,即經常頭皮痛、頭痛、脫髮及脖子痛,所以非常容易感冒

以現代觀點來看,生產時,為了使骨盆張開,胎頭容易出來,荷爾蒙會影響骨盆腔關節打開,身體的百骸關節也會比較鬆,這時如果不小心吹到冷風,就非常容易感冒,一旦受涼感冒就不容易痊癒。

古人也是有鑑於此,而反對產婦洗頭、洗澡。可是現在生活環境已經有所不同了,衛浴設備也非常完善,不易感冒,所以應該是可以洗。

一般產後一周可以洗澡、洗頭,但必須緊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過的臟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後可以洗淋浴。

洗澡的方法:

產後1~6周擦浴,用配制好的姜水作為擦澡水,用毛巾沾濕、扭幹,輕輕擦拭媽媽的肚子及流汗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氣比較涼爽時,則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6周後淋浴,淋浴時不要空腹,洗澡水溫宜保持在35℃~37℃左右,每次洗澡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5~10分鐘即可。

洗頭的方法:

月子裏只要健康情況允許可以洗頭、梳頭,需要註意以下幾點:

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擦幹,避免受冷氣吹襲。

洗頭時的水溫要適宜,不要過涼,最好保持在37℃左右。

一般來講產後頭發較油,也容易掉頭發,要使用溫和的洗發用品。

洗完頭後及時把頭發擦幹,再用幹毛巾包一下,避免濕頭發揮發時帶走大量的熱量。

洗發用水最好使用姜水,或者將水溶性姜油調和到洗發露中,這樣可以避免濕邪侵入體內。

坐月子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用吹風機吹乾,避免受冷氣吹襲。

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要結辮,也不可馬上睡覺,避免濕邪侵入體內,引起頭痛和脖子痛。

坐月子期間不要去美容院洗頭,那裡往往冷氣較強,而且美容師也不一定立即給產婦吹乾頭髮,容易發生受涼。

梳理頭髮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產後6天內避免自己洗頭,以免低頭造成頭暈

洗頭、洗澡動作快,避免增加著涼機會,冬天可於浴室內放置電暖器;洗澡後擦乾身體,洗頭後迅速吹乾頭皮、頭髮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三秒乳房攝影 換一輩子健康

追奶大作戰 餵哺ㄋㄟㄋㄟ不嫌遲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優缺點講分明

子宮破裂急剖腹 母女險喪命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資料參考

產後護理

小李媽媽家

中時電子報

痞客邦 PIXNET

YourHope 你的希望:孕婦育兒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