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晚生育加上少子化趨勢,剖腹生產的比率也越來越高。剖腹生產,就如同在腹部上挨了一刀,會在子宮和腹部造成傷口,產後照護方式和自然生的產婦完全不同。如何避免腹腔沾黏、疤痕增生、傷口麻癢等惱人的後遺症產生?

剖腹產與自然產的差別,在於剖腹生產會產生傷口,在坐月子時進補的食材和順序也會較一般不同。

產後飲食指導原則

剖腹產後腸蠕動減少造成腹脹,手術後要等到排氣才能進食,坐月子時一開始建議先以流質食物譬如稀飯,在手術完一周內不宜食用蛋類及牛奶避免脹氣,一周後即可開始攝取魚、鮮奶、雞精、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幫助組織修復;多補充纖維質,多吃水果、蔬菜,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剖腹產後坐月子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剖腹產的產婦第一餐以清淡簡單為宜,例如:稀飯、蛋湯、清湯,少量進食,若腸胃無任何不適,可以在下一餐恢復正常食量,若是要進行哺乳,可多飲用魚湯及多喝開水。多攝取高蛋白飲食,如雞蛋、瘦肉等可幫助傷口復原。且要多攝取纖維質預防便秘。

產後一個月內禁止食用生冷類食物,也要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盡量少吃深色素食物,避免剖腹時產生的疤痕顏色加深。剖腹產的媽媽應該要對於患處的癒合和調理要更為謹慎小心,麻油雞等酒類食材因為較為燥熱,避免影響傷口癒合應於產後一周後再開始食用。

而產後母親所分泌的乳汁是由母親血液所化成,母體健康、乳房發育正常,就能為新生兒提供優質的乳汁。剖腹產手術中失血,容易造成產婦氣血虧虛,而導致乳汁分泌減少或缺乳。因此剖腹產後的產婦,要加強注意營養的補充,充分休息,否則會讓吃母乳的嬰兒也會受到影響,出現一些氣虛的症狀,如多汗、易驚、胃口不好等。

麻油雞與生化湯要適量

剖腹產產後子宮收縮較差,傳統觀念會吃麻油雞進補,不過,黃中瑀中醫師提醒,麻油雖可幫助子宮收縮,但麻油多經過熱炒、煎煮之後非常燥烈,食用過量會造成傷口容易發炎,也要注意子宮是否能夠承受。因此,他建議以苦茶油代替麻油。

此外,雞肉較不容易消化,剖腹產產婦腸胃較虛弱,建議喝雞湯但不要吃雞肉。另一方面,生化湯也具有幫助子宮收縮、子宮內膜修護再造的作用,但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建議應請中醫師開立處方,視產後身體狀況調整配方。
產後三週補身計畫

產後三周飲食建議

第一週︰以清除惡露、促進傷口癒合為主

最初可以雞湯、肉湯、魚湯等湯水類進補,但是不可加酒。

豬肝有助排惡露及補血,是剖腹產產婦最好的固體食物選擇。

甜點也可以幫助排除惡露。

子宮收縮不佳的產婦,可以服用酪梨油,幫助平滑肌收縮、改善便秘。

魚、維他命C有助傷口癒合。

藥膳食補可添加黃耆、枸杞、紅棗等中藥材。

第二週︰以防治腰痠背痛為主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藥膳部份則改用杜仲。

第三週︰開始進補

膳食可開始使用酒。

食物部份與第一週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熱量,食用雞肉、排骨、豬腳等。

口渴時,可以喝紅茶、葡萄酒、魚湯。

藥膳食補可用四物、八珍、十全(冬日用)等中藥材。

坐月子期間傷口應保持乾燥

生產過程中,剖腹產媽媽比自然產媽媽多了一道傷口,產後照護方式也不一樣。切開的傷口會在術後10~14天完全收乾,在傷口完全收乾之前應避免碰水,保持傷口乾燥即可。剖腹產傷口為乾淨的傷口,術後並不需要換藥,但是要注意避免碰水,因此,建議剖腹產媽媽在產後兩週,傷口收乾後才可淋浴、洗澡。如果想要泡澡,必須等到惡露完全乾淨,大約在產後4~6週才可以泡澡。

感冒咳嗽可影響傷口癒合,劇烈咳嗽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所以要嚴防感冒。已患感及時服用藥物治療。

剖腹產傷口也不需要拆線,醫師普遍採用能讓身體自行吸收的縫線縫合傷口,但若是有需要拆線的情況,則在產後一週左右要回診,請醫師檢查傷口及拆線。

剖腹產後,由於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時排泄,易造成大便秘結,故術後產婦應按平時習慣及時大小便。另外,要確保腹部切口及會陰部清潔,發癢時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潔淨的物品擦洗。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餵母奶可防糖尿病?媽咪們最聰明的選擇

三秒乳房攝影 換一輩子健康

追奶大作戰 餵哺ㄋㄟㄋㄟ不嫌遲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優缺點講分明

子宮破裂急剖腹 母女險喪命

資料參考

Yahoo!奇摩新聞

荷風坐月子餐外送

陳潮宗中醫 診所

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

產後心得

熱門特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