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成長紀錄:小寶貝長牙了

寶寶成長紀錄:小寶貝長牙了


當寶寶從「無齒之徒」晉升為有齒之人時,最開心的莫過於大人,因為父母總認為這是「長大」的表徵!只是當寶寶的「小白牙」來報到的同時,寶寶可能會有一些不舒服的表現,為人父母的您,知道此時該給寶寶什麼樣的照護嗎?

每個孩子長牙的時間並不盡相同,有人3個月大就開始長牙,也有1歲之後才開始長牙的,因此爸媽們不用太緊張!只要寶寶在1歲半之前長出第一顆牙,3歲前20顆乳牙全部長出來就可以了。

長牙

小寶貝長牙了

一般而言,大約6~10個月會先長出2顆下門牙,但也有寶寶先長出上門牙;20顆乳牙要全部長出,可能需要20~30個月。發牙速度與生長發育及遺傳因素有關,而且女孩的長牙速度比男孩快。

 

長牙時會有哪些症狀?

1.寶寶想去摳牙齦、喜歡咬東西(因為長牙時會癢)。

2.食慾下降,輕微腹瀉。

3.哭鬧不安,脾氣比平常稍微暴躁一些。

4.口腔內有點紅腫,有硬塊凸起。

5.較容易流口水。

6.輕微發燒:這是因為牙齒穿出口腔黏膜過程中,所引起的正常發炎反應。

7.注意異常症狀:例如情緒起伏太大,此外,若有腹瀉、發燒超過38.5℃、脫水、起疹子及腸胃不適等。

 

雖然每個寶寶的乳齒發育時間不一,但那20顆牙齒哪一顆要先冒出來可是有機可循的。

順序 乳齒 位置 時間
1 下額第一門齒(共2顆) 下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寶寶6~7個月時陸續長出。
1 上額第一門齒(共2顆) 上排牙床的最中間兩顆 寶寶6~7個月時陸續長出。
2 上額第二門齒(共2顆) 上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 寶寶7~8個月時陸續長出。
2 下額第二門齒(共2顆) 下排牙床第一門齒的兩側門齒 寶寶7~8個月時陸續長出。
3 第一臼齒(共4顆) 牙床稍後方的部位 寶寶12~15個月時陸續長出。
4 犬齒(共4顆) 第二門齒的兩側 寶寶18~20個月時陸續長出。
5 第二臼齒(共4顆) 第一臼齒的後方 寶寶24~36個月時陸續長出。

 

寶寶正在長牙,很愛亂咬東西,需要特別添購坊間固齒器給他嗎?

如果長牙寶寶真的很愛亂咬東西,那家長是可以給予適合咬合的輔助物品,但建議必須注意材質和安全性,包括大小要適中、顏色不脫落、材質勿過硬、有安全標章……等。另外,這些寶寶的咬合物品必須經常清洗,就像潔牙工作一樣重要。

 

寶寶牙齒黃黃的,為什麼?

剛長出的乳牙是白色,但若有黃色的牙菌斑附著其上,牙齒看起來便黃黃的,若牙齒已有脫鈣現象,也會呈現局部的黃或白色斑塊。牙菌斑經由刷牙便可去除,初期的脫鈣可經由唾液內的離子成分,或牙齒表面塗氟來幫助再鈣化。

延伸閱讀

改善嬰兒吐奶情況

讓寶寶不再脹氣

訓練寶寶說話技巧

寶寶睡姿大公開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育兒生活雜誌

NCCU 集中營

玉美人

兒童健康補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