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嬰兒吐奶情況

改善嬰兒吐奶情況


許多小嬰兒在喝奶中、喝奶後或是排氣打嗝時,會從嘴巴,甚至鼻孔中突然溢出奶,讓家長心慌慌!小兒專科醫師提醒家長,嬰兒的吐奶,家長應觀察是回奶還是嘔吐,若是單純的回奶,不必擔心;若是連續回乃或是嘔吐,則代表身體有毛病,應就醫診治。

 

餵奶過程若讓空氣進入胃裡,造成胃壓增加,便會溢奶

常見的情形有

嬰兒 吐奶

改善嬰兒吐奶情況

1. 小嬰兒沒有含緊奶頭。

2. 奶嘴洞太小,嬰兒用力吸的同時,也使空氣進入。

3. 奶瓶空了,嬰兒仍吸吮著奶嘴。

 

吐奶與溢奶的分別

溢奶:奶水反流的現象,溢出的奶量不多且距離嘴巴不遠。

吐奶:從嘴巴噴出或嘔吐出來大量強而有力的奶水。

 

改善寶寶吐奶的方法

1. 拍嗝

寶寶喝完奶後,由於胃裏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氣,會造成胃部壓力,出現溢奶、吐奶現象。因此,應及時幫寶寶拍打嗝,讓氣體排出來。只要減小了胃裏的壓力,自然就能減輕吐奶、溢奶情況。

2. 體位療法

如果拍嗝有困難,那麼就將寶寶直立抱起,讓他趴在你的肩上至少30分鐘,然後將枕頭墊高,讓寶寶右側躺下,這樣可以有效地增加胃部排空速度。

3. 飲食療法

增加餵奶次數,減少每次的餵奶量,做到少量多餐。餵奶後適當多抱一會兒寶寶,不要急於將他平放在嬰兒床上,這樣有助於減輕返流。

4. 藥物治療

如果吐奶、溢奶嚴重,請醫生開一些刺激腸胃蠕動的藥物來改善。不過,藥物治療是放在最後考慮的。

 

預防之道

注意餵奶姿勢及握瓶方式,奶瓶底部稍抬高,讓奶嘴前段充滿奶水,避吸進大量空氣。喝完奶後,一定要排氣打嗝,也可以在喝一半時先排氣。嬰兒在喝完奶後,頭部要高於身體部位,不妨先直立抱著,但不宜大力晃動,並穩定嬰兒情緒。

 

 

溢奶通常會隨年紀增大,特別是幼兒開始能夠坐起或站立時,會漸漸改善。但是要注意寶寶有無以下的情形:首先要注意嘔吐物,如果含有黃綠色膽汁,要考慮是否有腸阻塞;含有血絲或咖啡色的東西,要考慮食道、胃或十二指腸出血。劇烈嘔吐也要考慮腦部病灶引起顱內高壓。有以上情形代表寶寶可能有嚴重的疾病,必須找小兒科醫師診療。

 

 

延伸閱讀

讓寶寶不再脹氣

訓練寶寶說話技巧

寶寶睡姿大公開

吃對奶粉 寶寶頭好壯壯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啟新健康世界

優質寶寶家庭托育

兒童健康補給站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

东方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