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姿大公開

寶寶睡姿大公開


「睡姿」對於初生嬰兒來說,可是一件大事。無論純粹為頭型美觀,抑或因健康、安全考量,睡姿如何確實佔有極大的影響力。到底要讓寶寶怎麼睡,才會聰明、健康又不會突然窒息呢?研究人員建議,晚上睡覺時,最好讓寶寶們躺著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顧時,再把睡姿調整成趴著睡的狀態。寶寶的睡覺房間最好保持適當溫度、濕度和光線,寶寶才會睡得又香又甜。

寶寶睡姿

寶寶睡姿大公開

仰睡須知

嚴格說來,初生嬰兒採行仰睡的缺點,即是無法擁有好頭型。仰睡的寶寶大體上頭型較扁,但目前市面上販賣的仰睡枕(中間陷下),或許可減少扁頭型的出現率。寶寶睡仰睡枕可保有好頭型,且手腳活動力較佳。

趴睡須知

這幾年來,趴睡一直被懷疑與嬰兒猝死症有某種程度的關連。僅管如此,趴睡並非是造成猝死的絕對因素。而寶寶趴睡的好處,即是較有安全感,但手腳卻會受到較多的限制。睡眠時間,

孩子趴睡時應特別注意:寶寶呼吸是否順暢,及生病時儘量不要趴睡。而長時間趴睡也易使頭型睡扁,所以應隨時為寶寶換邊,以防同個姿勢趴得過久,造成頭型上的缺憾。

斜躺須知

即指將寶寶的頭及上半身稍墊高30-45度角。以嘔吐來說,斜躺加趴睡最具療效,或者右側睡也可;而對嘔吐寶寶最不好的睡姿,即是左側臥,仰睡則易使寶寶嗆到。

側睡須知

初生嬰兒側睡的機會較少,也比較困難,往往需用小枕頭或小被子墊著。但有些情況之下,嬰兒側睡實有必要。

 

嬰兒的睡眠時間

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說,除了吃奶的時間外,大部份皆在睡眠狀態。而至出生兩個禮拜~三個禮拜,嬰兒每天的睡眠時間,約維持在16-20個小時左右,但只要嬰兒的精神、食慾皆佳,睡多久不需硬性規定。

 

音樂可使兒童容貌美

經常讓孩子聽些歡快的樂曲,用音樂刺激神經,會使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長。不僅對孩子的智力有利,而且能使孩子的面容變得漂亮起來。

 

沒有一種睡姿是零缺點的

儘管睡姿對嬰幼兒的影響頗大,但是由前述得討論可知,沒有任何一種睡姿是完全零缺點的。因此該讓寶寶採取那種姿勢來睡覺最好,並給寶寶準備適當的睡眠空間,避免一些可以預防的事故,若有疑問則應諮詢醫護專業人員,以做適當的選擇與處置,如此寶寶便可睡得飽飽,長得壯壯!

 

延伸閱讀

吃對奶粉 寶寶頭好壯壯

對抗寶寶挑食大妙計

如何挑選寶寶玩具

輕鬆交會寶貝上廁所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新手媽媽 鳳凰網親子頻道 優活健康網 家有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