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的母乳最好 讓寶寶順利長大

媽咪的母乳最好 讓寶寶順利長大


很多想餵母乳的媽咪總是擔心自己沒有充足的奶水,也有情況是:媽咪餵母乳餵沒多久,就發現自己沒有奶水了,其實,專家已經告訴我們,98%的媽咪都有足夠的奶水哺餵寶寶,重點在於:媽咪們是否以正確的方式餵母乳,同時掌握成功餵母乳的幾個關鍵要領?

媽咪母乳

媽咪的母乳最好 讓寶寶順利長大

餵奶的時間應該要多久比較好?

一般剛出生的嬰兒每次哺餵母乳只餵單邊,時間上並無限制,最好能讓寶寶喝到含脂肪很多的後奶。

但並非真的一邊就好,若是寶寶還要喝另一邊,也是可以讓他繼續吸吮。原則上一餐餵一邊讓寶寶自然的放鬆吸吮的乳房,而不是我們主動把乳頭移開。

媽咪只要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不要限制餵奶的頻率與時間,寶寶只要吃飽了就會自動鬆開嘴巴;同樣地,當他肚子餓的時候,他也會尋找媽咪的乳房。

為何寶寶吸沒幾口就不吸了?這樣有沒有關係呢?

剛出生的寶寶從母體攝取之乳汁,其儲存的熱量足夠支撐2天左右。就算寶寶在出生後1-2天內所吸的母乳量不多或是沒吸幾口就睡著也是沒關係。

再者也是因為新生兒的睡眠時間較長,幾乎20個小時都是在睡覺,因此並不會有太多的熱量消耗。所以促使寶寶的成長激素是睡眠。

媽咪應該在產後儘早餵奶,好刺激身體儘快分泌奶水,同時也讓嬰兒儘早學習如何吸吮母乳,並且熟悉媽咪的乳房。也能避免脹奶之苦,不過,若是乳房因脹奶過於腫脹,使得寶寶無法含住乳房時,媽咪可先擠出些許奶水,讓乳暈變得較為柔軟,就能再繼續餵奶。

媽咪最好能在有母嬰同室設施的醫療院所生產,這樣一來,寶寶能夠與媽咪同處一室,才能夠依照寶寶的需求餵奶。而母嬰同室也能幫助媽咪早點熟悉寶寶的作息與個性,這對於順利餵母乳也是很重要的。

寶寶應喝多少奶水?

爸媽們最關心的是:「寶寶要喝多少奶量才足夠?」在剛餵奶的前幾天,也就是剛生下寶寶的前幾天,媽咪所分泌的奶水稱為初乳,初乳的份量很少,但營養價值極高,同時也能滿足新生兒頭幾天的營養需求,媽咪不需要擔心寶寶吃不飽。

喝完母奶後為什麼寶寶仍能再喝配方奶?

寶寶喝完母乳後還能再喝配方奶並不代表他沒有吃飽,這是因為寶寶有吸吮與吞嚥反射,使得他即使已經喝飽,卻仍會喝下奶水,有可能導致寶寶被過度餵食,這種現象最常發生在母乳與配方奶混合哺餵的嬰兒身上。

吸奶時乳頭會痛及破皮是正常的嗎?

餵奶時乳頭痛或破皮,通常是寶寶過早使用人工奶嘴或用過奶瓶餵食以及寶寶含乳姿勢不良所造成。

如果寶寶含得不好,吸奶時會將乳頭拉進又拉出,嘴巴會摩擦乳房的皮膚,讓媽媽非常痛,持續以這種方式吸吮會傷害乳頭皮膚,而造成破皮皸裂。所以首先應調整餵奶姿勢並確定寶寶含乳的姿勢是否正確,通常寶寶只要含得好,就比較不會痛,可以正常持續餵奶。

可以試著由比較不痛那一側開始餵奶,也可以更換餵奶姿勢,讓寶寶含乳房的部位不一樣,比較不會痛,要等到嬰兒自己鬆開乳房再停止哺餵。餵奶後掀開胸罩,讓乳頭維持通風並塗一些擠出來的奶水在乳頭上,可以促進傷口的癒合。

另外,建議一天不要超過一次清洗乳頭,不要使用肥皂,或是以毛巾用力擦。在餵奶前後不需要清洗乳頭,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清洗方式就可以了。

如果乳頭沒有破皮、龜裂,但仍會疼痛且乳頭乳暈皮膚有一圈亮而紅的區域,可能是念珠菌感染,媽媽乳房會有灼熱針刺感,寶寶口腔黏膜及舌頭上可能有白斑(鵝口瘡)或是屁股出現紅疹,此時需要找醫師診治。

那麼餵母乳的媽咪該怎麼吃呢?

媽咪每天應較懷孕前多攝取約500大卡的熱量,並且在飲食均衡的原則下,多加強攝取蛋白質與水分,這樣媽咪的奶水才會有豐富的營養素。

坊間流傳許多發奶食物,像是青木瓜排骨湯、雞湯、魚湯、花生燉豬腳湯、山藥排骨湯、雞精、紅糖薑湯、黑糖芝麻湯圓、牛奶、優酪乳、豆漿、黑麥汁等等,都是富含蛋白質與水分的食物,這些食物不僅能促進奶水分泌,也能為產後的媽咪補充營養,只要在飲食均衡的原則下攝取這些食物,對媽咪們都是有益無害的。

退奶食物存在嗎?小麥汁、麥芽水、韭菜等被認為是有退奶效果的食物,不過這樣的說法並沒有得到科學研究的證明,在媽咪哺餵母乳的方式都正確的前提之下,媽咪有可能是因為吃了這些食物,產生了自己的奶水會因此變少的心理,進而影響了餵母乳的信心,而使奶水變少。因此媽咪不妨避吃這些食物,以免奶量受到影響。

媽媽如果感冒、腹瀉可以繼續餵母乳嗎?

可以繼續哺餵母乳,當媽媽遇到外界的各種細菌或病毒時,體內會針對這些病菌產生特異性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到奶水中。同時,媽媽體內的白血球在接觸此病菌後,會活化吞噬細胞及淋巴球等到乳房的上皮組織中,分泌抗體到奶水中。

這些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及抗體在寶寶腸胃道中因為一種分泌成分(secretory-component)的保護不會被胃酸破壞,而可以避免這些病菌進入人體。即使媽媽受到感染或生病時,持續哺餵哺乳反而更能保護嬰幼兒。

如果媽媽有服用抗生素時,一般而言仍可繼續哺餵母乳,但需觀察寶寶便情形,如果真的不放心亦可將藥名詢問醫師。
資料 活力mama卵磷脂哺乳育兒天地 | Facebook 產後瘦身減肥方法產後如何坐月子減肥瘦身經驗分享

媽媽產後哺乳餵母奶天地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懷孕害喜的症狀 準媽咪們要注意

母乳與黃疸 媽咪們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