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與黃疸 媽咪們知多少?

母乳與黃疸 媽咪們知多少?


新生兒黃疸在新生兒是很常見的情況,然而父母卻很擔心寶貝身上黃黃的到底要不要緊?多久會好?聽說餵母奶會引起黃疸,怎麼辦呢? 據統計,我國產婦哺餵母乳比例不足6成,這樣的統計數字讓人不禁憂心產婦對哺乳知識的一知半解,進而放棄哺餵。

黃疸知多少

常碰到有些產婦因為寶寶黃疸而詢問「聽說餵母奶會引起黃疸,怎麼辦呢?」「我應該要停餵母奶2、3天讓寶寶黃疸退一下嗎?」「還是我應該讓孩子去照X光?」

其實台灣新生兒出生4到5天有黃疸的人數達5成以上,此時期發生黃疸,主要是生理性,與母乳並無關連。

生理性黃疸的發生原因主要是母乳不足,胎糞排出延遲,容易增加腸、肝循環,使得血中「非結合膽紅素」增加而出現黃疸。這時只要依寶寶需求,逐漸增加母乳哺餵次數。當寶寶進食充足的奶水,就能增加排尿及排便量,進而減少血中「非結合膽紅素」,黃疸自然逐漸改善。

切記!持續讓寶寶吸吮,刺激分泌是唯一方法。

如果是病理因素造成的黃疸稱為「病理性黃疸」,這些病理因素包括新生兒血液方面的疾病,如ABO血型不合、Rh血型不合、先天性溶血疾病等導致紅血球破壞,使膽紅素代謝增加。

還有肝臟疾病如先天性膽道閉鎖、先天性肝炎等,導致膽紅素無法排出。還有感染,導致紅血球破壞、肝功能降低。

母乳 黃疸

聽說餵母奶會引起黃疸,怎麼辦呢

如果生產過程導致新生兒頭皮淤血,淤血內的紅血球破壞而產生膽紅素。病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大於15,不但需要治療,而且若不注意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

寶寶是否有黃疸?

首先,需注意寶寶是否有黃疸。可將嬰兒置於明亮處,觀察嬰兒皮膚及眼白的部分,若比前一天觀察到的黃或比其他嬰兒黃,就可能有黃疸。

同時觀察不同的部位,若只有臉部泛黃,表示黃疸程度並不是很嚴重;若泛黃的情形向下延伸至腹部或以下時,則黃疸可能已經到達需要照光治療的程度了。

喝母奶會引起黃疸?黃疸兒可以繼續喝母奶嗎?

喝母奶可能引起黃疸。若黃疸出現時間在第2~4天,稱為「早發性母乳性黃疸」,原因和餵食不足,導致排便量減少(隨糞便排出之膽紅素因而減少)有關,所以需給予足夠的餵食。

若黃疸在出生後10~14天才出現,則稱為「晚發性母乳性黃疸」,可能持續2~3個月才會完全消退,原因和母乳內所含的物質有關。一般而言,母乳性黃疸極少引起嚴重的病情,不需因怕黃疸而停止哺餵母乳。

重要的是必須確認寶寶能吃能睡、活動力很好,並持續追蹤肝功能、黃疸指數在安全範圍內,一般並不需要過於擔心。

不過,有些新生兒出現嚴重的脫水,為了避免電解質不平衡造成嚴重併發症,還是需要打點滴補充體液。若黃疸指數經治療仍無法下降,甚至達到需要換血的標準,則會建議暫時停止哺餵母乳2至3天,等到黃疸值逐漸下降後,再繼續哺餵母乳。

絕大多數新生兒黃疸會漸漸退去,之後繼續哺餵母乳,黃疸值也不會再上升。

但母親停餵期間仍須定時以手擠乳,或藉由吸奶器將母乳擠出,以確保乳汁持續分泌。這段期間一定要擠奶,不然容易乳腺阻塞,哺乳期間吃卵磷脂能治療及預防哺乳乳腺阻塞及乳腺硬塊。

其實只要早期發現、積極處理,大多數的黃疸都可以經簡單的照光治療,讓膽紅素轉化成另一種化學結構物,從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但是父母可別貿然把寶寶放到太陽底下「照光」,以免曬傷皮膚。

寶寶黃疸看似小問題,實則有大學問,父母在照顧上應特別注意寶寶的餵食情形,例如吸吮力好不好?含乳姿勢正確嗎?奶量夠不夠?一天換幾次有重量的尿片?皮膚有彈性嗎?體重有增加嗎?以及觀察膚色的變化及糞便的顏色,早期發現適當治療,就能避免黃疸的發生。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延伸閱讀

懷孕害喜的症狀 準媽咪們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