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春季過敏6要點

預防寶寶春季過敏6要點


隨著春天來臨,天氣轉晴,帶著寶寶踏青賞花的父母越來越多。但是,他們也發現,寶寶遊玩後出現皮膚癢、鼻子癢、打噴嚏和流眼淚等症狀。其實這些都是由過敏引起的。怎麼才能讓過敏不再侵襲寶寶?下面就讓我們來全面認識一下過敏。

寶寶過敏原因

過敏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外來物質發生過度敏感,是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發生過敏有兩個因素,一個是寶寶本身就是過敏體質,還有一個因素就是接觸了過敏原。

目前來說,過敏原多得數不勝數, 生活中任何一件東西都可能會引發孩子過敏。

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也不是所有的過敏原都會引起孩子過敏。想要確定孩子對哪種物質過敏,只要去醫院檢查就可以知道。

寶寶過敏

春季如何預防寶寶鼻塞、打噴涕、發濕疹等等

1.過敏體質導致過敏

寶寶如果經常鼻塞、打噴涕、發濕疹等等,且不容易治愈時,就要考慮是過敏體質的可能。

可以通過做一次過敏篩查,來檢驗寶寶是否是過敏體質,需到醫院進行。

過敏體質的表現:

1.孩子小的時候皮膚上長濕疹,經常身上長疹,可能是過敏體質;
2.經常揉眼睛、摳鼻子、流鼻涕、打噴嚏;
3.孩子有青眼圈;
4.哭的時候有紅眉毛;
5.多汗、多動、夜驚、易感冒;
6.跑步或者大笑以後孩子會咳嗽;
7.晚上睡覺剛睡下半小時到兩小時孩子經常容易出汗;
8.孩子玩的時候精力很充沛,但是走路或上樓梯的時候不願意走,因為容易氣喘。
9.有家族病史,爸爸媽媽或兄弟姊妹有過敏病史,則小孩過敏的機率會高很多。

2.過敏原導致過敏

吸入性過敏原——如花粉、塵蟎、灰塵、真菌、動物皮毛、羽毛、寒冷的空氣等。

食物性過敏原——如牛奶等。新生兒食物過敏最常見的,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寶寶對牛奶中的乳糖耐受不良,二是寶寶對牛奶中的蛋白質過敏。

寶寶牛奶過敏最先表現出在腸胃, 因為腸胃最先接觸到牛奶,如果寶寶對牛奶過敏,那麼多表現為腹痛、腹瀉甚至嘔吐。對於牛奶過敏的寶寶,最好的辦法就是用母乳喂養,母乳喂養最好能夠堅持到孩子6個月以上。

接觸物過敏——如化妝品、油漆、酒精等。

藥物過敏——一般來說,藥物引起的過敏大都會有發熱現象,一旦停用引致過敏的藥物,體溫就會下降。

很多父母覺得自己根本就不懂藥物,怎麼能夠避免過敏呢?其實只要你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不要濫用藥,一般來說很少會引起藥物過敏,就算引起藥物過敏,也能夠及時治療。

如何預防寶寶過敏

1.不要濫用撲粉:

寶寶稚嫩的皮膚有許多褶縫處,如腋窩、肘窩、腹股溝等。這些部位皮膚的熱量不易散發,容易受到汗液、皮脂腺分泌物的刺激,再加上相互摩擦,很容易發紅、糜爛。如果寶寶肥胖,皮膚損害會更加嚴重一些。

2.不盲目使用治癬藥:

有些寶寶的面部、胸背部、小腿皮膚上會出現一些紅色斑片,並附有白色細碎皮屑,媽媽便以為寶寶得了皮膚癬病,趕快買一些抗真菌藥膏給寶寶塗用。

3.避免接觸過敏原:

如果不知道寶寶對什麼過敏,可以去醫院測試。一般來說,剛生下來的嬰兒,較多的過敏症狀是濕疹和奶癬,0-2歲多表現為食物過敏,1-3歲則皮膚過敏多發,3-5歲則為吸入性過敏,鼻炎就是吸入性過敏,5歲左右患上鼻炎就很有可能會引發哮喘。

也就是說,過敏性體質的表現是循序漸進的,若寶寶在出生的時候奶癬和濕疹非常厲害的話,那很有可能長大後就是過敏性體質。

4.適度鍛綀增強體質:

.加強身體鍛練,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也是預防寶寶過敏的重要法寶。

一歲以內的寶寶應盡量母乳喂養,人工餵養則以配方奶為主,盡量做到飲食均衡,不挑食。

.適度運動可以增進肺活量,天氣好時帶寶寶到戶外活動,運動前先暖身。

不過春天早晚溫差大,帶孩子鍛綀的時候,不要讓孩子過度疲勞,也不要讓孩子吸入寒冷的空氣,以免刺激孩子的咽喉部,從而引發過敏。

另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供良好的睡眠環境,飯前便後洗手。

5.減少臥室的塵埃:

室內環境保持清潔,勤用濕布擦拭,勤換洗小兒用的被單、被套、枕套等用品。避免接觸刺激物香水、殺蟲劑等揮發性物質盡可能避免使用。室內使用高效能的空氣濾清器可淨化空氣。

6.飲食保健:

呼籲媽媽餵母乳,母乳能大幅降低過敏產生。母乳喂養最好堅持至六個月。一般寶寶在四個月左右添加輔食,過敏寶寶六個月後才能添加。

如果六個月大時腸道的吸收仍不穩定,容易嘔吐,則添加輔食時間還要延長。另外嬰幼兒飲食以清淡為好,調味料及色素盡量減少。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全搜網,大眾點評網,​​父母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育兒須知 延伸閱讀

寶貝副食品 快樂成長

嬰幼兒副食品 無障礙快樂離乳

母乳餵養新生兒常見問題集

如何讓寶寶選擇健康甜食?

離乳有一套 媽咪寶寶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