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副食品 快樂成長

寶貝副食品 快樂成長


完整均衡的營養,對成長中的孩子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在0歲階段的營養給予,更是奠定寶寶一生健康的根基。在嬰兒期中,母乳當然是寶寶最理想的食品,但隨著寶寶一天天的成長,大約四個月開始,光吃奶水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了

;所以這個時期的寶寶,除了原先的母乳或嬰兒配方奶之外,另外還應予一些固體食物,這就是一般坊間所稱的副食品(即離乳食)。

 

餵副食品,除了滿足口慾、飽慾之外,還要讓小嬰兒慢慢學習兒童及大人的飲食習慣方式,並適應各種不同的食物。因此,必須要在半年內,讓小寶寶懂得咬嚼吞嚥並嚐試各種食品,以免來有偏食習慣。

副食品

寶貝副食品 快樂成長

 

嬰兒副食品的六大餵食原則:

 

1.開始的時間:約4~6個月

小技巧:

為了讓寶寶對副食品產生興趣,可在餐與餐的中間餵食,因為此時寶寶較有餓的感覺,才會對「用湯匙吃東西」這個動作產生興趣。

 

2.建議量:一次一種,由少至多,同一種食物觀察一週,適應後再添加新的。

小技巧:

一歲以前盡量挑較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材,例如:白米、南瓜、蘋果、波菜等。寶寶不舒服或打預防針時,暫時不要添加新的副食品。

 

3.餵食的方法及器具:一個碗(杯)、一支湯匙。

小技巧:

盡量用湯匙餵食,訓練咀嚼能力。為了吸引寶寶的興趣,可買不同種類的湯匙常替換。

 

4.副食品的順序,應從液體/半流質(糊狀)/半固體(泥狀)/條狀/固體(塊、碎狀)。

小技巧:

不建議副食品加調味料,但可花心思讓副食品的顏色鮮豔一點。例如:白粥中加入紅蘿蔔跟波菜,不只營養均衡且能激起寶寶的食慾。

 

5.食材添加順序:穀類/水果/蔬菜/豆類/肉類/蛋類

小技巧:

穀類方面,建議先給寶寶吃過米精再試麥精,因為米粉較麥粉不會引起過敏。

 

6.照顧者的正確態度:營造愉快的用餐環境,切勿強迫餵食,要尊重寶寶的個別差異。

小技巧:

讓寶寶穿較不易髒的衣服來進食,家長較可自由的讓寶寶探索食物世界。當寶寶願意接受副食品時,媽咪可別忘了用甜美的音調給寶寶適當的鼓勵與讚美喔!

 

製作副食品原則

強調新鮮、簡單與原味,準備食物時要勤洗手,對食器消毒及食物的保存要多加小心。儘量以天然食物為主,少加糖、鹽等調味料,以免造成過早偏食或重口味。

可使用罐裝嬰兒食品,但要注意保存時效。成人的罐頭食品,口味太重,嬰兒不宜。若副食品吃得很好者,不必急著改為所謂高蛋白奶粉,一直吃母奶的嬰兒必須注意蛋白質補充。

值得注意的是,寶寶的初期咀嚼需要多次反覆練習,有時不想吃進去,這時千萬不要強迫吃,太心急,會把用餐變成不愉快且有壓力的事,這樣反而容易失敗。

 

 

延伸閱讀

別小看預防針

給寶貝舒服的屁屁

訓練寶貝學走路

密技! 教你幾招幫寶寶拍打嗝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文章出處: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彭莉玲

自由電子報 優活健康網 新手媽媽 一線醫生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