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掉髮怎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下)

產後掉髮怎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下)


擁有一頭亮麗的頭髮是許多人的夢想,即使是媽媽們也不例外,在愉快的迎接小生命到來的期間,是否也擔心會有產後掉髮的問題?產後掉髮的確是個惱人的問題,它可能讓許多媽媽們心情徬徨、感覺無助。產後若哺乳或急速減肥,可能造成體內蛋白質快速流失,若又未額外攝取營養,就很容易產生落髮現象。

就中醫角度來說,產後掉髮屬腎虛,可多吃黑色食物,例如黑芝麻、帶殼薏仁、黑麥汁、魚湯、雞精、紫米、紫蘇等,建議每餐可選吃1到2種黑色食物,持續吃到感覺落髮情況好轉為止。

另外,吃太多的黑木耳會消除瘀青,有凝血問題者更不能吃,而吃黑豆、黑麥啤酒等則可能因食物屬性太涼,容易造成腹瀉,造成身體更虛弱,頭髮掉得更厲害。

產後掉髮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下)

注意洗髮、乾髮的技巧

洗髮:

1、要選用適合自身頭髮的洗髮露。

2、洗時將適量洗髮露倒入掌心加水輕搓,起泡沫後才接觸頭皮和頭髮。

3、雙手接觸頭髮時不要過分用力搓擦頭髮,因為濕髮脆弱易受損傷。

4、若能順頭髮自然下垂姿勢洗髮則更佳。

5、洗完後一般加用護髮素,必要時加用滋潤素。

乾髮:

1、濕髮脆弱易損、故乾髮時宜用乾毛巾按壓拍乾,不宜用毛巾搓擦。

2、電吹風的高熱對頭髮有損傷作用,使用時吹風溫度宜低不宜高,注意還在滴水和已經乾燥了的頭髮都不宜吹風烘乾。

3、最好讓頭髮自然乾燥。

正確梳理頭髮

1、選用寬齒木質或角質梳,不用易產生靜電的塑料梳。

2、順頭髮自然下垂方向分段梳理。分段是指先梳理遠端髮梢段,最後梳理近端髮根附近頭髮,並能解除糾纏。

盡量避免或減少燙髮、染髮次數

燙髮水(冷燙精)和大部分染髮劑中含有的某些化學物質有損傷頭髮髮質的不良作用,如頻繁使用可使頭髮乾燥無光澤、髮“毛”不柔滑、糾纏易打結、脆弱易折斷,其傷害程度隨著美髮次數增加而加重,因此建議盡量不燙髮、染髮,或至少增加間隔時間,減少美髮次數。

注意飲食

人們總認為產後體虛,需要進補,當出現脫髮後更是要大補特補,其實這是一個不正確的觀點。產後脫髮主要是一個內分泌變化的過程,盲目進補,造成體內熱量過剩,反而有害健康,但食用以下食物會有利於長髮。

1、綠色蔬菜中的堿性無機鹽(鈣、鎂、鈉、鉀等)含量高,可中和體內不利於頭髮生長的酸性物質,並使之成為無毒性物質排出體外。

可選食冬瓜、蘿蔔、大白菜、菠菜、藕等,黃豆制品、香菇、黑木耳、猴頭菇等也有益。

2、水果如:櫻桃、蘋果、大棗等。

3、動物性蛋白質如:魚、家禽、瘦豬肉含豐富的蛋白質,但不宜過量食用,因它們屬酸性物質,血液呈酸性狀態,將妨礙皮膚和頭髮的健美。

4、進食易消化的高蛋白質、低脂肪、高維生素和富含鐵質的食物。

5、產後掉髮是因為新陳代謝所造成的問題,可以補充鐵血紅素跟鐵劑。

除此之外,還應注意保持樂觀情緒,適當進行體育鍛煉,避免暴曬等。

產後落髮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所以請各位媽媽們不用擔心,因為它並不會造成禿頭,並且在1年內便能恢復原有的美麗,以上提供的一些方法可以改善這段期間內頭髮的含量,保有原來的青春美麗,此外也提醒您保有愉快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喔!

繼續閱讀

產後掉髮怎麼辦?飲食、護髮都重要(上)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延伸閱讀

媽咪的母乳最好 讓寶寶順利長大

懷孕害喜的症狀 準媽咪們要注意

母乳與黃疸 媽咪們知多少?

產後瘦身不是夢 五法則快速達成

資料參考

食在身活

產後瘦身減肥方法產後如何坐月子減肥瘦身經驗分享 懷孕哺乳餵母奶媽媽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