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睡眠障礙 讓熊醫生來幫忙吧

小兒睡眠障礙 讓熊醫生來幫忙吧


小兒睡眠障礙 ,跟大人打鼾,呼吸中止等疾病的既定印象不同,成人的打鼾跟體重過重關係比較大,而小兒睡眠障礙通常跟體重比較無關。症狀上也不像大人以白天無精打采,嗜睡來表現,比較多的是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躁動等症狀。

俗語說一眠多一寸,可見古代人就知道睡眠對小孩的重要性,而在現代社會這個重要性卻常常被其他的社會壓力所掩蓋,父母忙碌的工作,小孩繁忙的學業,加重了小孩睡眠障礙的影響。

育兒知識

小兒睡眠障礙 有什麼症狀?

醫學上已經知道早期辨認出有睡眠障礙的小孩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睡眠障礙對於小孩的成長發育有相當程度的影響,但實際執行上確有不小的難度,主要是因為小孩的睡眠障礙表現非常多元化,未必是一般認定的白天愛睏沒精神而已。

症狀表現相當多元,可能會表現在兒童的體能,白天的精神,情緒,甚至是社交行為’障礙,學習障礙等症狀,家長如果沒有這方面的警覺,稍一不慎,可能就錯過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治療的良機。

進入學齡的兒童,在現今父母求好心切,學校高強度的學習競爭環境下,更容易出現睡眠障礙,甚至達到臨床上失眠的診斷標準。

小兒睡眠障礙的表現又多又廣,多到可以成為一個臨床上的次專科,我在這邊為大家簡單介紹要注意的重點項目,這一篇先介紹一個簡單的評估表,方便家長評估自家寶貝是不是有可能遭遇睡眠問題。

BEARS 評估表

這個評估表是2005年發表在睡眠醫學 (Sleep Med)期刊上的篩檢方法

有一個簡單好記的口訣

B = Bedtime issues
E = Excessive daytime sleepiness
A = night Awakenings
R = Regularity and duration of sleep
S =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or Snoring]

當然,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這邊我把內容翻譯成一個表格

問題一Bedtime issue 入睡有問題嗎
學齡前兒童(2-5歲)小孩不肯睡覺嗎? 小孩入睡困難嗎? (家長回答)
學齡兒童(6-12歲)入睡有障礙嗎? (孩子跟家長都回答)
青少年(13-18歲)入睡困難嗎?(請孩子回答)
問題二Excessive Daytime Sleepness 白天嗜睡嗎?
學齡前兒童(2-5歲)小孩白天很沒精神嗎? 需要補眠嗎? (家長回答)
學齡兒童(6-12歲)孩子早上很難起床,白天很想睡,需要午睡? (家長回答)
白天很累嗎? (孩子回答)
青少年(13-18歲)白天很想睡覺嗎? (孩子回答)
問題三Awakening During The Night 半夜醒來?
學齡前兒童(2-5歲)孩子常常半夜醒來嗎?
學齡兒童(6-12歲)孩子常常半夜醒來,或者做惡夢,夢遊嗎? (家長回答)
常常半夜醒來嗎? 醒來後回去睡得著嗎? (孩子回答)
青少年(13-18歲)常常半夜醒來嗎? 醒來後回去睡得著嗎? (孩子回答)
問題四Regularity And Duration Of Sleep 睡眠的時間跟規則性
學齡前兒童(2-5歲)孩子作息規律嗎? 幾點睡覺幾點起床?
學齡兒童(6-12歲)平日幾點睡覺,幾點起床,假日幾點睡覺幾點起床? (家長回答)
你覺得自己有睡飽嗎? (孩子回答)
青少年(13-18歲)上學日幾點睡覺?假日幾點睡覺?平常可以睡幾小時? (孩子回答)
問題五Sleep Disorder Breathing 睡眠呼吸障礙
學齡前兒童(2-5歲)孩子睡覺會打呼嗎? (家長回答)
學齡兒童(6-12歲)孩子睡覺會打呼或者有呼吸困難嗎? (家長回答)
青少年(13-18歲)孩子睡覺會打呼嗎? (家長回答)

五個問題只要有一個答案是Yes,那麼孩子可能就有睡眠方面的問題需要進一步評估。

看似很簡單的5個問題,但是就因為簡單,所以才有用!

家長多花一點心思,回答簡單的五個問題,若能及早篩檢出可能有睡眠障礙的孩子,能為孩子帶來莫大的幫助唷。

本篇文章由陳坤志【我的耳鼻喉家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陳坤志專業耳鼻喉科醫師

耳鼻喉科醫師

醫師理念

網路時代,醫師的衛教也要走出診間走進網路。
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助大家接觸到最新的正確地而且有用的醫學知識。
也許有一天我的寫作對社會的貢獻甚至更超過我的臨床醫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