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發燒掌握照顧原則免緊張!

孩子發燒掌握照顧原則免緊張!


最近天氣轉涼,發燒的小朋友也變多了。孩子發燒總是讓照顧者最感到焦慮,甚至有家長每天跑診所,就為了「孩子怎麼還燒個不停啊?」到底小朋友發燒是不是很嚴重呢?發燒期間要注意什麼?退燒藥該不該用呢?

園丁醫師整理了門診常見關於發燒的問題,讓大家遇到孩子發燒也不再手忙腳亂囉!

Q1:小朋友燒到幾度需要到大醫院就醫?​

A1:發燒是否需至大醫院就醫?這個問題和燒到幾度沒有絕對關係。

發燒的溫度主要和當次生病感染的病原有關,有些病毒特別容易高燒,例如腺病毒、嬰兒玫瑰疹等,雖然燒的溫度高,仍然是自限性的疾病,病程過了自然就會退燒。​

兒童發燒

🔺需至醫院就醫的情況大約是以下幾種:​

1. 精神活力不好:無論燒到幾度,只要孩子在退燒期間精神活力差、甚至意識不清楚,就要去醫院檢查​

2. 年齡太小:滿月前的新生兒一旦發燒,就需住院檢查及治療;滿月後至三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燒,也建議需至醫院進行血液、尿液檢查​

3. 發燒時間太久:一般感冒發燒較少超過五天,若不明原因發燒超過五天,建議進一步檢查發燒的原因​

Q2:小朋友一直發燒會不會燒壞腦袋?​

A2:一般生病發燒幾乎不太會超過攝氏41度,這種溫度的發燒本身不會影響腦子的功能。

某些「燒壞腦袋」的狀況,是因為腦炎或腦膜炎疾病所引起,不是單純發燒造成神經損傷。不過若是中暑或是藥物不良反應引起的體溫過高就有可能傷害神經系統,需要積極降溫。​

Q3:孩子手腳冰冷發紫、身體顫抖,體溫卻很高,到底要穿衣還是脫衣?

A3:發燒是因為腦中體溫控制中樞的設定值改變了,所以身體會做出一串反應讓體溫上升,包含週邊血管收縮(所以手腳會冰冷發紫)、身體冷顫產生熱能,當體溫到達設定值,就會感覺熱和出汗。

所以要加衣還是脫衣就看是發燒的哪個階段,簡單來就孩子覺得冷就加衣、覺得熱就脫衣吧!​

Q4:退燒藥到底該不該吃?​

A4:我在門診遇到的一些家長,對退燒藥的態度十分兩極化,有的希望積極退燒,有些則希望儘量不要給退燒藥。到底退燒藥怎麼用比較好?

首先澄清一下,在一般感冒的狀況下,退燒藥只是「暫時緩解」發燒症狀,並沒有治療發燒的原因,所以不管有沒有給退燒藥,整個病程不太會被改變。

退燒藥有一定的時效性,時間到了就會失效,所以如果疾病還在持續進行,就會有反覆發燒的狀況。​

🔺建議使用退燒藥的情況​

發燒時心跳加快、呼吸加速,整體代謝加快,所以心肺功能和代謝系統的負擔會增加。如果本身有心肺系統疾病或先天性代謝異常的孩子,就不適合放任他發燒。

另外,有熱性痙攣體質、或是本身有癲癎可能因為發燒加重疾病的孩童,也應該較積極控制體溫。發燒溫度較高(>39度)時,孩子如果有明顯不適、精神活力胃口不好,也可以適時給予退燒藥,幫助孩子休息。​

🔺不應過度使用退燒藥的原因​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其實不需要太頻繁給予退燒藥來控制體溫。因為發燒本身有刺激免疫系統的效果,適度的發燒可以加速疾病的復原。

而某些種類的退燒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例如兒科常用的Ibuprofen、Volren栓劑)除了退燒以外也有抗發炎的效果,所以也會抑制發炎反應、減慢身體清除病原的速度。孩子若處於低燒、精神活力尚良好的狀況下,其實不需要頻繁給予退燒藥的。​

Q5:如果還不到吃退燒藥的時間又燒起來,可以用溫水擦澡降溫嗎?​

A5:從發燒的原理我們可以知道,生病時體溫升高的原因是因為中樞神經對正常體溫的設定改變了。

所以假設身體認為體溫39度C才是正常,那麼我們就算用物理方法降低體表溫度,身體還是會想辦法再把體溫升到39度,所以物理性降溫只能暫時降低體溫,讓溫度計的數字好看一些。

如果孩子本身有心肺功能的異常,更是不適合太激烈的物理降溫,因為體表血管突然收縮對心肺功能的負擔會增加。體溫正在上升時孩子可能會覺得冷、打寒顫,這時不適合做物理降溫;如果已達到體溫頂點、覺得燥熱發汗,則可以適度用溫水拭浴幫忙降溫。​

我常常跟家長說,發燒本身不是我們要治療的目標,造成發燒的原因才是。如果造成發燒的原因並不嚴重,就算高燒也不用太擔心;但若是疾病本身需要積極治療,就算是低燒也不能輕忽。

發燒退燒原理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