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果園丁醫師:談兒童自慰行為

樹果園丁醫師:談兒童自慰行為


老天鵝啊~我的孩子在幹嘛?! 談兒童自慰行為

一位媽媽帶著八歲的女兒來看感冒,看完後母親支開女兒,獨自留在診間,看來欲言又止:「呃…我想問一個問題,但是有點難以啟齒…因為妳是女醫師,我想問妳比較不會尷尬…」

原來媽媽發現女兒從小就會有磨擦兩腿之間的動作,她去查網路發現這是正常兒童自慰現象,但隨著女兒年紀愈來愈大,媽媽開始擔心了。

「不是說長大一點就會好了嗎?她最近又開始這樣,我怎麼罵都沒有用, 她只是躲著我繼續做…」「我知道罵她好像也不是辦法,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親子教養

✔兒童的自慰行為大概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嬰幼兒時期:

從幾個月大的孩子一直到學步兒,可能的行為包括夾緊磨擦兩腿、反覆摩擦物品、滿臉通紅到氣喘吁吁,因為行為怪異,有時家長會以為小孩是不是生病了,樹果爸是兒童神經科醫師,就常常收到這類被誤以為是癲癇的嬰兒。

其實這時期孩子只是單純從磨擦性器官得到舒服的感覺,並沒有性的聯想,家長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我家松果也是每晚睡前都要和他的大玩偶「玩耍」一陣,才睡得香甜呢!😁

📌學齡前兒童:

這時期的孩子可能出現較具體撫摸生殖器的動作,他們仍在探索自己的身體而不具性的聯想。家長輔導的重點在維持個人的衛生、避免生殖器官感染,並提醒孩童撫摸生殖器官是私密的事情,只能在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做,而且不能給任何人隨意碰觸。

📌學齡兒童:

從這個階段到進入青春期,孩子會對「性」愈來愈感興趣,這時他們知道性是私密的事情,所以自慰行為通常都會躲起來做。這個階段是導入性教育非常好的時機,家長可藉借助繪本、用開放的態度和孩子談性。另外有些孩子在遭受壓力時會以自慰行為來自我紓解,也是值得家長注意的地方。

📌青春期青少年:

隨著第二性徵發育,青少年對性的想像和慾望也更強烈,自慰行為是許多青少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時家長可以引導正確的性觀念、分辨色情內容與真實世界的差異、尊重別人的身體、了解性可能附帶的責任、更要學習自我保護。開放而正面的態度,讓青少年願意與家長討論,從而引導青少年成為一個健康的成人。

‼雖說兒童自慰行為是正常的現象,但還是有些警訊需要注意。若孩童過度自慰影響日常生活、合併其它身心症狀、經提醒仍在別人面前進行、或是平常對性過度談論或有不正常的興趣,就要尋求專業的幫助。

回到上面這位八歲的女孩,經診察排除會陰部感染、不當性對待的可能,我在母女倆面前重申家長不需要責怪女兒的行為,並請媽媽開始和女兒一起認識自己的身體。利用優良繪本教材,性教育不再難以啟齒囉!♀♂

兒童自慰行為

 

本篇文章由【樹果園丁的兒童健康筆記】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兒科蔡昕育醫師

蔡昕育醫師

醫師理念:

園丁蔡昕育醫師,是兒童專科與小兒消化次專科醫師,也是小樹松果兩個男孩的媽媽。以兒科醫師的專業角度,和雙寶媽的崩潰視角,和你分享各種健康育兒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