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針眼?除了熱敷父母怎麼做

小孩長針眼?除了熱敷父母怎麼做


兒童容易長針眼學名叫「麥粒腫」,成因大多是眼瞼的皮脂腺堵塞,手指清潔不當揉眼睛導致細菌感染,父母該如何護理。

兒童長針眼父母怎麼做

1、別幫孩子拉眼皮

民間流傳「拉眼皮」,雖然可以讓腺體阻塞得到緩解,若施力不當,拉扯動作擠壓到膿腫,感染更嚴重。可能會有反效果。

溫馨提醒:眼科醫生都不會建議父母幫小孩「拉眼皮」

2、別自行用針戳破

使用未消毒針去挑,可能會造成二次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血液回流嚴重可能引發腦內感染,絕對不能自行刺破。

3、可熱敷孩子針眼

乾淨毛巾浸泡溫水之後擰乾,敷在針眼患處眼皮上,每次5分鐘,每天3到4次,熱敷能提升眼睛周邊血液循環,幫助針眼中阻塞的膿腫排除。

育兒育兒

4、使用溫茶包敷眼

如果想要減輕針眼引起的疼痛和腫脹,妳可以將茶包浸泡在熱水1分鐘,取出放涼後敷孩子的眼睛5分鐘,使用溫暖的茶包敷眼睛有助於減少感染。

5、均衡的攝取飲食

確保孩子免疫力是具有保護力。以充足的乳製品和綠色蔬菜來確保孩子擁有均衡的飲食,這樣可以預防孩子不斷發生針眼。

6、可多攝取亞麻籽

亞麻籽含有豐富的ω-3,對眼睛非常有益。每天早上吃一湯匙的亞麻籽可以預防針眼,特別是孩子如果經常感染的話。

溫馨提醒:根據研究發現,每天服用ω-3膠囊,可以有效防止針眼復發。這是因為ω-3有抗發炎的特性。

7、少吃油炸勿熬夜

有些油性膚質,或吃太多油炸、堅果類,常熬夜用眼過度,導致眼睛疲勞,都可能導致皮脂腺阻塞,增加針眼發生機率。

溫馨提醒:學生很容易在考試期間因為壓力大而引起針眼,引導孩子學習放鬆,藉以降低壓力。

8、檢查孩子的視力

針眼的另一個常見原因是因為視力模糊不斷摩擦眼睛所導致。如果妳發現孩子經常揉眼睛,妳應該要帶孩子看眼科醫生。

9、擺脫孩子頭皮屑

妳的孩子有頭皮屑的問題,頭皮屑很容易會掉落到睫毛,使得細菌很容易進入眼瞼,引起腫脹和發炎。諮詢皮膚科醫生如何解決孩子的頭皮屑。

10、尋求專業協助

若孩子針眼反覆發作、或膿腫過於嚴重,記得還是要看眼科,都應盡早就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