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現代孟母的一把金鑰

給現代孟母的一把金鑰


古代孟母因為覺知環境對孩子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因此不辭辛勞三次舉家搬遷,孟母的用心與智慧造就了孟子成為千秋萬世的大智慧者。

少子化的現代父母,也有不亞於孟母的愛心來教養自己的孩子,但是在優於過去更為現代化的環境下,幾乎有95%的現代父母仍處在育兒焦慮的狀態之中。

是什麼因素剝奪父母角色的愉悅感和成就感?當然這是一個很很重要並值得探究的問題。

父母壓力不斷提升

我能理解現代父母因為市場競爭,職能備受挑戰,同時又要面對孩子的成長是無法重來的雙重擠壓下,魚與熊掌如何兼具?這恐怕是很多父母的無奈。

我很希望能將自己深耕教育的經驗以及長期對教育趨勢的觀察,試著用更輕鬆的方式,打開「金鑰」這把鎖,協助現代父母一起窺探教育一體兩面的迷失與現況。

首先我要打開的金鑰是「親子都需要的未來學」。想要讓孩子在未來的旅程中更加如魚得水的父母就不要在眼下跟孩子斤斤計較學業分數,因為十層樓的高度看不到一百層樓的風景。

父母首先要有一雙寬廣視野的慧眼,洞悉未來趨勢,分析孩子將面臨的危機與轉機。這是親子未來學的第一階門檻,我希望藉由孟母金鑰的開啟,分享一些觀念和做法。

親子教育問題

協助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未來有可以依循的教與養參考。

為什麼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反而讓新一代父母和孩子都備感壓力?因為AI人工智慧的世代已經很快速的在生活周遭默默影響人們嶄新的生活型態。

反觀如今我們的孩子的教育卻仍停留在『用過去方式教現代的孩子面對未來』很多孩子都還沒有充分的機會發展自己,就被已經被安排學習成為別人。

父母如果只靠一己之力,可能陷於不知道如何選擇改變,最後只能隨波逐流。除了認識趨勢以外,回歸認識孩子獨特性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這是下次我們將討論的主題。

過去工業革命建構的教育模式是為了生產更多的工人,現今的工業革命卻是即將淘汰減少工人--如果教育出來的正是準備要被淘汰的人,相信這將是教育最大的盲點,也就是我所擔憂的問題。

教育是人類最珍貴的進化與養成,反觀現在科技不斷追著人跑,未來需要更全面更專業的先進人才,而時下的傳統教育為孩子帶來的不是如何駕馭科技的問題,而是如何跨越深植在孩子心中「沉屙的思維邏輯」與「解決問題能力的不足」。

本文由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授權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