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決尿床困擾,小孩自信爸媽開心

中醫解決尿床困擾,小孩自信爸媽開心


尿床是許多小孩都曾經歷的事,一般隨著年齡增長,尿床情況也會跟著漸漸消失。然而卻有少數小孩,即使上了小學,甚至進入青春期,仍受尿床所苦。

為了不被別人發現,不敢到同學家過夜,也不敢參加畢業旅行,不但影響人際互動和正常社交生活,也影響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心,長期下來更造成親子間的焦慮與摩擦。

「到底孩子到了幾歲還會尿床,就該考慮就醫治療呢?」

【到底幾歲算尿床?】

尿床,指睡眠時膀胱發生無意識的排尿。西醫臨床定義則為「五到六歲小孩持續每月有兩次或以上在夜間尿床;或六歲以上小孩持續每月有一次或以上在夜間尿床」,以上符合其中一者即可。

且據統計,五歲兒童尿床比例約15-20%,七歲則下降至7%,其中男生比例為女生的1.5~2倍。因此建議家長,若小孩超過五歲仍會尿床,就應考慮就醫評估狀況;上小學後仍會尿床,則最好更積極地配合治療。

育兒知識

【揮別尿床 先試試行為治療】

西醫處理尿床問題,主要分為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兩大塊。

行為治療,會優先從兒童日常行為的調整開始,如調整喝水時間,白天多喝、傍晚少喝、睡前不要喝,並鼓勵孩童多吃青菜,防止便秘,進而壓迫膀胱容量。

排尿姿勢也是造成尿床的原因之一,因成人馬桶對女孩來說雙腳無法著地,會使尿道周圍肌肉不易放鬆,導致排尿不完全,建議在馬桶前方放置一張小椅凳,讓雙腳有所支撐,改善排尿姿勢。男孩則以身體微向前傾,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為一理想排尿姿勢,能使尿道周圍肌肉放鬆,尿液乾淨排出。

其他還包括動機治療,以各種不同方式獎勵沒尿床的夜晚,絕不懲罰有尿床的夜晚,以防小孩對尿床這件事產生更多恐懼或壓力,反而加重頻率;

或請家長提醒小孩,每天睡前務必尿尿,以確保膀胱排空,同時視個案嚴重程度不同,選擇半夜每隔一段時間就叫起床上廁所,然而這個方式現在多已不建議,一來往往小孩睡太熟叫不醒,二來反而造成父母睡眠中斷,隔天精神不濟。

【不想接受西藥治療 中藥處理效果佳】

若行為治療效果不如預期,西醫才會考慮加上藥物幫助,然而臨床發現,不少家長內心多少排斥為了尿床而服用西藥,此時中藥便是一相對溫和、無副作用,但療效卻比想像中更快的選擇。

網路上不少中醫資訊,對於小兒尿床一事,總是一昧強調補腎的重要性,然而在我門診卻發現,真正需要補腎的小孩其實少之又少,畢竟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除非是某些患有先天性疾病或有先天器官缺陷、受損的小孩,否則鮮少面臨補腎的情況。

事實上,多數小孩反而從中醫所謂的營衛系統下手,營衛系統可簡單理解為人體與外界環境之間的調解能力,營衛功能好,調解能力就好,除了平常不容易感冒生病外,身體生長發育的狀況和臟腑器官的成熟度,自然也會走在正常的時間軸上。

這也解釋了小孩會尿床,或許正是因其身體成熟的步調,尚未跟上其年齡應有的狀態,只要幫助他們找回良好的調節能力,自然能夠解決問題。

【尿床不是他的錯,中藥調理好的快】

小孩尿床,家長壓力固然大,不論清理善後,還是半夜叫起床,都影響了家長自身睡眠品質,以及隔天工作的精神狀況。然而父母不經意的責怪,卻會讓孩子不知不覺中增添更多心理壓力,久而久之衍生出內向、害羞、缺乏自信等性格。

解決尿床問題,真心不難。門診中的多數小孩,只要配合日常行為治療,並願意乖乖規則服用中藥,多有很好的療效哦!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找回笑容、找回自信,以及快樂自在的社交生活吧!

本篇文章由【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立雯醫師

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

哈囉!我是蘇立雯醫師,一位擁有中西醫背景,並致力發展中醫文化的婦兒科女醫師,因熱愛寫文章,分享看診點滴和心得,期許能在這以輕鬆的筆調,和各位為人父母聊聊,各種健康、育兒的大小事。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是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首間親子中醫診所,我們擁有出身長庚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團隊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孩童生長發育調理、氣喘照護、中醫醫美有非常完善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