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飲食 」 中醫師教你怎麼吃

「產後飲食 」 中醫師教你怎麼吃


產後飲食 中醫師提醒八件事

1. 忌食生冷寒涼物

如冰品、冷飲、苦瓜、黃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西瓜、哈密瓜、柚子、葡萄柚、橘子、椰子、小蕃茄、鳳梨、火龍果、綠豆等。尤其產後一個月內盡量避免,否則惡露不易排淨,也容易感冒。

2. 忌烤炸辣刺激物

烤炸辣食物如鹽酥雞、薯條、洋芋片、咖哩、沙茶醬、辣椒等,容易使產婦燥熱上火,也多屬高熱量食物,易造成日後減肥更困難。另外刺激性食物,尤其濃茶、咖啡等含咖啡因飲品,哺乳媽咪建議先少喝,因透過乳汁,寶寶除可能會亢奮不睡覺外,也有可能影響寶寶腦部發育。

3. 拒絕甜膩難消化

蛋糕、餅乾、肥肉、糯米類等油脂太多或難消化的食物,容易停積胃內,讓產婦不舒服;且哺乳媽咪吃了也可能造成母乳濃稠、容易塞奶,間接增加乳腺炎發生的機率,或乳量變少,連帶降低熱量消耗的速度。

孕期飲食

4. 口味清淡少吃鹽

吃太鹹會使體內循環代謝變差,水分容易滯留身體,引起水腫或是孕期水腫不易消退,進而影響身材樣貌。且重鹹食物,經常比較下飯,常常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熱量。

5. 高蛋白質助修復

多吃高蛋白質的蛋豆魚肉類或乳製品,如溫牛奶、雞肉、雞蛋、魚類、豬肚、豬肝、腰仔等。蛋白質不但可提升新陳代謝率,促進組織的修復,還兼具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的附加好處呢!

6. 湯湯水水不可少

哺乳媽咪若想增加乳汁量,建議水一定要喝夠,水不夠就沒有奶水,所以湯湯水水最適合產後媽咪們,但以原味清淡為佳,因重鹹重辣都會使水留下肢,造成浮腫。

7. 蔬菜水果適量吃

產後常見便秘問題,多攝取纖維質有利於腸道蠕動、促進排便,且蔬果含有豐富營養素,可提升媽媽和寶寶的免疫力。若擔心青菜多屬寒涼,除了務必煮熟溫熱吃,也可加些蔥、蒜頭或薑絲一起拌炒中和屬性。水果方面則建議挑選平性或溫性為佳,如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都是不錯的選擇,一天二到三個拳頭大的份量即可,畢竟水果醣分高也不宜過量。

8. 麻油酒類一週後

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或酒煮食物。因此一般建議至少產後一週以上,等傷口較不疼痛後,才慢慢酌量加進來,以免傷口癒合不易。

本篇文章由【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蘇立雯醫師

Dr. Susu 的中西醫美人秘方

哈囉!我是蘇立雯醫師,一位擁有中西醫背景,並致力發展中醫文化的婦兒科女醫師,因熱愛寫文章,分享看診點滴和心得,期許能在這以輕鬆的筆調,和各位為人父母聊聊,各種健康、育兒的大小事。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是林口世大運社會住宅首間親子中醫診所,我們擁有出身長庚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醫師團隊及豐富的臨床經驗,在孩童生長發育調理、氣喘照護、中醫醫美有非常完善的技術。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