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與保健方法

預防腸病毒與保健方法


高危險群:三歲以下小孩要特別小心,有較高的比率得到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要特別注意。增強個人之免疫力: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充足睡眠。

加強個人衛生:正確並且勤加洗手,可以預防自身感染,和避免藉由接觸傳染給嬰幼兒。不與別人共用毛巾、牙刷、手帕、餐具。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

兒童玩具應常消毒清洗,不讓幼兒養成咬玩具的習慣。玩具是孩子間互相傳染疾病的重要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以避免含有腸病毒口沫殘留於玩具上,降低接觸傳染的機會。

注意環境衛生:保持環境的清潔和通風。避免接觸受感染者:避免出入過度擁擠的公共場所,不要與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

如有疑似腸病毒感染的症狀請儘速就醫。從小餵食母乳,可以提高寶寶對腸病毒的抵抗力。戴口罩,可以減少腸病毒飛沫的傳播。

預防腸病毒

預防腸病毒,正確勤洗手。

陽光暴曬或室內經常的紫外線照射,可以大大降低腸病毒的活性。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食物加熱,內衣褲浸泡,50度C以上的溫度,腸病毒會很快的失去活性及死亡。漂白水的洗滌擦洗疑似病人嘔吐分泌物物品地板,提高泳池餘氯,可以迅速讓腸病毒失去活性。

雖然大部份消毒劑及脂溶劑(酒精)都無法消滅腸病毒,但洗手卻可以大大減少手上可能沾染到腸病毒的量。

家裡有腸病毒生病小朋友時,如何預防腸病毒

1.隔離生病小朋友與其他小孩,小心處理病患的排泄物(糞便、口鼻分泌物)。家裡的人和生病小朋友都應該加強洗手,尤其是在處理生病小朋友的糞便之後及飯前。

2.不要與生病小朋友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如奶瓶、奶嘴、湯匙等。生病小朋友應請假在家中休息,並且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免傳染給他人。

3.多補充水分,學童應請假(幼稚園大多規定一週不宜上學)在家休息,以免傳染給同學。

4.對疑似感染腸病毒的幼(學)童,應特別注意其個人衛生習慣,避免與其他幼(學)童有親密的接觸行為,可建議就醫治療,並全力與家長溝通,儘量設法說服家長,讓病童在家好好休息至少一星期,或直至無發燒現象。

5.對家中的第二個病患要特別小心,其所接受的病毒量往往較高,嚴重程度可能提高。

6.患者應避免與孕婦、新生兒及其它小朋友接觸。

由於腸病毒型別很多,對於不同型腸病毒,有短暫的交叉免疫力,得過一種免疫力可持續一段時間,但無法得過一種就全部終身免疫。目前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沒有疫苗可以預防,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腸病毒的基本方法。

腸病毒預防保健

(一)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但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

(二)腸病毒的預防方法:
1.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2.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4.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
5.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6.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新生兒可多餵食母乳,以提高抵抗力。
8.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
9.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三)腸病毒消毒方法:
1.消毒方法的選用:
(1)腸病毒對酸及許多化學藥物具抵抗性,如抗微生物製劑、清潔消毒劑及酒精,均無法殺死腸病毒。
(2)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
(3)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4)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5)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2.含氯漂白水之使用方法(使用時請穿戴防水手套並注意安全):
(1)一般環境消毒,建議使用500ppm濃度之漂白水。
(2)針對病童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之漂白水。
(3)以泡製500ppm含氯漂白水為例:
a.取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到6%)5湯匙(一般喝湯用的湯匙,約15至20cc)。
b.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寶特瓶每瓶容量1,250cc,8瓶即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即可。
3.環境消毒重點:
(1)不需要大規模噴藥消毒。
(2)只需對於常接觸物體表面(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遊樂設施、寢具及書本做重點性消毒。
(3)清洗完畢的物體可移至戶外,接受陽光照射。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

冬天嬰兒皮膚乾燥怎麼辦?

塑化劑恐影響寶寶 塑膠製品少接觸為妙

注意!寶寶睡覺驚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