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嬰兒玫瑰疹

認識嬰兒玫瑰疹


小寶寶高燒不退,是每個媽咪心中的夢魘,如果再伴隨有食慾不振、突發性的痙攣抽搐現象,肯定會把媽咪嚇得半死!睡冰枕、擦身體,甚至半夜掛急診,寶寶非但不見好轉,還出了全身紅疹子,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嬰幼兒玫瑰疹悄悄來報到了!

 

什麼是玫瑰疹

玫瑰疹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以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最為常見,大多好發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身上。因其皮疹為玫瑰樣、粉紅色,因此命名玫瑰疹。

玫瑰疹全年都可能發生,尤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多。由於傳染途徑很少經由接觸傳染,所以並不容易造成大流行,一般來說,玫瑰疹的潛伏期大約是5~15天左右。

玫瑰疹

認識嬰兒玫瑰疹

 

玫瑰疹是如何發生的

患者咳嗽或打噴嚏時,病毒會藉由空氣傳染,使接觸者受感染,潛伏期約5~15天。

 

傳染途徑

以飛沫傳染為主,病毒多藏在健康成人的唾液中,經由口腔、鼻腔或結膜黏膜進入小孩體內,進而發病。

 

臨床症狀

1.  突然高燒39℃以上,持續3-5天,隨後體溫逐漸恢復正常。

2.  退燒後,皮膚出現紅疹,看似玫瑰樣呈粉紅色,三天內會自行消退。

3. 發燒時大多無感冒症狀,可能有輕微腹瀉,有時在第三天會有中度的鼻炎及咽炎。

4.  可能會有頸部、耳後淋巴結腫大。

 

可能併發那些疾病

1. 發燒可能會誘發痙攣

2. 腸胃炎

 

預防方法

大多數嬰兒得到玫瑰疹,因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故不須特別嚴格的預防措施,也沒有預防的疫苗。最重要是避免涉足公共場所,應避免與他人親密接觸,以防感染他人。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長庚 榮總小兒部醫務科 BABY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