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寶寶的創意思維

激發寶寶的創意思維


你的孩子出於對事物的好奇心,把路邊揀來的石頭、樹根樹葉當作寶貝,或是把一個完整的東西大卸八塊。家長們最好不要阻止,應該鼓勵寶寶創意發展。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已學會思考、分辨事物,自己動手去做。

倒是對任何事物都沒什麼創意的孩子更令人擔心,這類孩子可能是受到過度的干涉或保護,失去自由的創造力,所以寶寶創意無法發展。

 

寶寶 創意

激發寶寶的創意思維

創造力需要從小開始激發,作為家長的日常就可以問一些擴散性甚至是一些荒謬的問題,讓寶寶發散思維,用其豐富的想像力來回答,不用注重答案,這樣做的目的只是要寶寶能夠充分發揮其想像力,拓展思維。

 

4~6歲:創造力的發展

隨著身體的發育,四肢健全健壯,寶寶的活動也就隨之增加,智力的發育也逐漸增強了寶寶的語言表達能力,這個階段的寶寶已經不再只是通過動作來表達自己的簡單的想法,表像在思考的過程中也佔據了越來越多的成分,創造力得到飛躍的發展,這時的寶寶好比一個發明家,不斷嘗試把頭腦中豐富的想像的用實際行動表現出來,當然成功地表現仍然需要堅持嘗試,不斷被激發,還有靠寶寶的智慧和毅力。

 

培養.擁有思考態度

創意層次多重,父母可從小培養幼兒具備的創意,屬於生活創意,不是要孩子創造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作品,而是養成其具有「思考態度」。當其對於萬物皆可擁有重新思考的可能性,而非一味墨守成規,孩子即已具備創意的基質。

 

寶寶也可以有效地使用電腦

帶著寶寶一起使用電腦,你會發現寶寶一直在探索和發現,通過這個機會,可以開拓寶寶的視野,讓他們學習更多的東西。實際上,2歲的寶寶完全有能力掌握那些只需按鍵、點鼠標就可以操作的軟件當然,寶寶適當的接觸和使用電腦,還需要父母合理的指導和控制。

 

多接觸多元文化

希望激發出孩子內在創造力,必須要讓孩子本身擁有「彩虹文化」,也就是所謂的多元文化,讓孩子自幼「多聽」、「多看」、「多說」,絕對是必要過程。因為視野多大,也就決定了未來的可能性有多大。當孩子可以敞開心胸,以廣納百川的態度面對各種想法,那麼,他離創意思考就更近一步了。

 

要想激發寶寶的創造力,父母首先要放開自我,做到“心情開放、溝通容易、管教靈活有法”,只有這樣,父母才能真正的幫助寶寶發展無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在此,希望每一個年輕爸媽都能讓自己的寶寶成為創意寶寶,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孩子激發出創造的無限潛能!

 

延伸閱讀

新生兒睡眠知多少

拒當米其林寶寶

避免早產寶寶發生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下)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北京创富天下网络

澳門互聯網站

亲亲寶貝

玉美人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