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自信心的11要訣

培養孩子自信心的11要訣


零至三歲的寶寶還處在最初的成長階段。此階段的寶寶,他的語言發展尚未健全,而且口語的表達能力還很弱,所以他們的言行舉止,除了先天的遺傳因素外,很多都與後天父母教育的方法得當與否有關。

當你發現你家的小寶貝有良好表現時,也不要吝惜給予孩子“愛的鼓勵”哦!那麼該怎樣培養和促進增強孩子的自信心?生活中寶寶會感到焦慮,下面介紹幾個方法幫助父母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自信心樂觀的寶寶

如何教養出充滿自信心樂觀的寶寶

1. 善於利用語言

爸媽可以用細節化的語言在一旁敘述寶寶正在做的事情,這不僅能夠讓寶寶知道爸媽能夠體會自己的感受,還能把信心一點點灌輸到寶寶的腦子裡。

2. 讓寶寶帶領著你玩

和孩子玩耍時讓寶寶領著你玩,在玩耍中建立自信。陪他玩他有興趣的東西,這會讓寶寶有極大的動力學習相關的新技能。

3. 自己解決問題

寶寶遇到困難時,要讓他自己解決問題,特別是那些他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解決的事。可以通過不斷地提問,引導寶寶思考,從而解決問題。應對挫折是培養自信的黃金機會。

4. 鼓勵寶寶去做他一直不敢做的事情

有挑戰的事能增強孩子的勇氣,對寶寶有難度的事情,可以幫助他分解成幾個相對容易的步驟去完成。要讓他知道你相信他能做到,即便他還沒準備好去做,你也不會覺得失望。

5. 激發孩子的榮譽心

孩子上幼稚園時,老師覺得寶寶有良好的行為表現,有時候會為孩子蓋“好寶寶章”,讓孩子培養榮譽心。

同樣地,在家裡,父母親也可以用這種方式,為小寶寶準備一本生活公約小簿子,只要寶寶有好的表現,媽媽可以在上面蓋上一個好寶寶章,象徵性的鼓勵品,來給寶寶做為鼓勵。

6. 講故事給他聽

寶寶表現不錯時,媽媽可以營造歡樂活潑的氣氛,講故事給寶寶聽,耐心地告訴小寶寶,讓他知道自己行為的好壞與對錯。

7. 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

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8. 讓寶寶多和同齡人玩耍

讓寶寶接近陌生小朋友,積極鼓勵他與各種年齡的人自由交往。培養他的社交能力其實就是在培養他的自信心。

9.  重視自己對孩子的承諾

本來並不想帶他去麥當勞,卻隨口答應他去,承諾了卻不去實現。你的失信讓他失去自信,也失去對你的信任。

10. 不用辱駡來懲罰孩子的過錯

辱駡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11. 讓寶寶偶爾當當家

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裡,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帳,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讓他當家,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參考資料來源:寶寶地帶、力德教育、女人驛站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影響孩子智力發展因素有哪些?

如何對孩子「說不」 家長注意8個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