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謊行為父母智慧化解

孩子說謊行為父母智慧化解


撒謊是每個寶寶成長過程中必然經歷的一種現象,寶寶撒謊與他所處的環境以及他的認識能力相關,對寶寶而言,撒謊,尤其是幻想性撒謊是他們思維能力得到發展的最好見證。只要媽媽根據寶寶撒謊的情況分別對待,並進行恰當引導,寶寶的撒謊就不再是令媽媽頭痛的問題。

寶寶撒謊有三種形式

撒謊是每個寶寶成長過程中必然經歷的一種現象,寶寶撒謊與他所處的環境以及他的認識能力相關,一般分為以下幾種形式:

幻想性撒謊

3歲內的寶寶無法分清想像與現實,常常把想像的事物當作現實的事物來描述。他們往往會即興、隨意地把自己聽到的故事,看到的事物經過自己的想像加工,套用到現實的人或事上去,出現沒有邏輯、不真實的“撒謊”;

他們也可能把自己的願望施加到某件事情上,把本來不存在的事情說得跟真的一樣,但是又漏洞百出,這只是他們通過想像表達自己願望的一種方式。他們的這種撒謊沒有明確的目的性,帶有非常明顯的幻想痕跡。

孩子說謊

面對孩子說謊,聰明父母怎麼辦?

被動性撒謊

寶寶天性想要做好某件事情,獲得媽媽或其他自己喜愛的人的讚賞。當他們做錯事情后,會因為擔心受罰而說謊。其實,寶寶天性純真、直率,他們不會隱瞞自己的意圖,不會掩飾自己的情緒,不會控制自己探索的慾望。

但當他發現自己的誠實引起了媽媽的不滿甚至是責罰時,為了逃避寶寶就會嘗試說謊。尤其當寶寶說謊後成功逃避責罰時,他們的說謊行為就會得到鼓勵。

行為性撒謊

有些被父母嬌生慣養的寶寶,習慣於一切玩具、食品都歸自己所有。他們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東西,只要自己喜歡都有可能悄悄地把它拿回家。為了怕媽媽發現而失去這些東西,寶寶也可能編一些想像的小謊言來讓自己的行為變得更加合理。

學會用智慧化解孩子的謊言

可能媽媽們沒有想到,在寶寶的謊言背後還孕育著智慧種子吧!

對寶寶而言,撒謊,尤其是幻想性撒謊是他們思維能力得到發展的最好見證。只要媽媽根據寶寶撒謊的情況分別對待,並進行恰當引導,寶寶的撒謊就不再是令媽媽頭痛的問題。相反,利用寶寶的撒謊行為,媽媽可以培養出一個更加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的聰慧寶寶。

策略一:正確對待寶寶的撒謊行為

撒謊的過程其實就是寶寶想像與創作的過程,它對培養寶寶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發揮著不可低估的作用。當寶寶像露露一樣撒謊時,媽媽千萬不要訓斥他:“露露,瞎說什麼呢​​?你哪兒有芭比娃娃?

”聰明的媽媽會說:“寶寶,你沒有這樣的芭比娃娃,但是你確實很希望有一個這樣的芭比娃娃,對吧?你的想像力真豐富!你再想想,你想要的芭比娃娃還能做些什麼?我們來編一個芭比娃娃的故事好不好?”

如果媽媽策略指出寶寶的問題,同時寬容對待寶寶的幻想性撒謊行為,並對他們的幻想性撒謊行為進行誘導,寶寶就會在誘導下擺脫錯誤的撒謊行為,並大膽地想像與創作。如果發現寶寶有幻想性撒謊行為,媽媽千萬不要因寶寶撒謊而訓斥他們。要知道,這樣的處理方式極有可能扼殺一個未來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

策略二:給寶寶創造更多的幻想性“撒謊”機會

比如,寶寶對媽媽做飯的事十分好奇,那麼媽媽在跟寶寶玩耍時可以來一次幻想性“撒謊”競賽活動。通過這種活動激發寶寶的想像力,挖掘他們的語言智能。

媽媽一邊假裝做各種洗菜切菜的動作,一邊對著寶寶嘮叨:“現在我要給寶寶做飯了,我把茄子洗乾淨,咚咚咚咚切成絲,給寶寶做個魚香茄子煲……好了,魚香茄子煲做好了,現在該寶寶給媽媽做好吃的了”。

於是,寶寶會在媽媽的誘導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給媽媽或家裡其他人做出很多的“美味佳餚”來。

策略三:讓責罰變得更策略些

當寶寶做錯事,為逃避責罰而撒謊的時候,媽媽不要如臨大敵般地對待他們。這樣會給寶寶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同時也不見得能立竿見影地改變寶寶的撒謊行為,相反還可能讓寶寶更加依賴撒謊來逃避責罰。

聰明的媽媽可以利用寶寶的這次錯誤做點別的文章,既讓他們明白自己的錯誤,又不失時機地利用撒謊行為開發寶寶的智力。

比如,媽媽可以直截了當地指出寶寶的錯誤,溫和地提醒寶寶以後不要犯同樣的錯誤,然後再給他們提出要求:你可以通過別的方式彌補自己的錯誤行為,並免於懲罰,比如編一個自己想像的故事等。

策略四:給寶寶一次設法補救方案的機會

如果寶寶發生行為性撒謊,媽媽一定要相信寶寶會改正錯誤,並可給寶寶提供一個設想補救方案並實施方案的機會。

這樣,既可以讓寶寶自省,同時也可通過給予寶寶設法補救方案的機會,讓他們開動腦筋自己解決問題,養成自己對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責的習慣。

比如,寶寶拿了別的小朋友的玩具回家,媽媽可以讓寶寶自己思考,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彌補自己的錯誤?

聰明的寶寶可能會想出很多方案,如把玩具還給人家並道歉;把玩具還給人家的同時,把自己的玩具借給人家玩;把玩具先還給人家,然後再與人家商量,說服小朋友把玩具借給自己玩一會兒等。

獎勵誠實,教育孩子對自己誠實

孩子誠實的時候,父母要大力讚揚孩子。想讓孩子知道誠實的可貴​​,那是很難的。所以,我們首先要通過稱讚來讓孩子養成誠實的習慣。

通過這個過程,孩子們會明白誠實的正面性。另外,為了得到父母的認可,孩子們也會努力做一個誠實的人。

同時,父母還要對孩子說明,做了錯事後,坦白錯誤要比撒謊好在哪裡,而且有必要告訴孩子,想要隱瞞錯誤的態度要比錯誤本身更不好。

就算孩子很誠實,父母也有要注意的問題。孩子不但會為了不受懲罰而撒謊,也會為了不受懲罰而誠實。作為父母,要教育孩子對自己誠實,有必要引導孩子因為誠實而自豪,因為撒謊而感到可恥。

要提前告訴孩子撒謊可能導致的結果

“你偷偷地把朋友的鉛筆拿來,不還給朋友,那朋友用什麼來學習呢?他把鉛筆弄丟了,可能會被他媽媽罵的。如果以後朋友知道是你拿了他的鉛筆,他會討厭你,不和你玩兒的。”

父母在問清楚孩子撒謊的動機和過程之後,要把這種行為導致的結果告訴給孩子,這遠比直接說“撒謊是錯誤的”有效得多。我們利用《狼來了》的童話故事教給孩子誠實的重要性,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要改變孩子的壞習慣,父母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更要用愛心去化解。所以,面對孩子說謊,不要驚慌,不要打他,要用愛去感化他。

研究者指出善意的謊言不會成為孩子未來的發展障礙,相反,幼兒早期的善意謊言會幫助他們長大後成為高層的領導者,經理或者金融人員。研究者還稱形成謊言的大腦復雜運作過程是早期幼童智力開發的引擎。

因此下次當你的女兒或者兒子掛著滿嘴餅乾渣對你說他並沒有偷吃餅乾的時候,你大可不必擔心。

孩子不會轉變成病理學意義上的“撒謊成性”,幾乎所有孩子都說謊,但這也是孩子達到一個新層次發展的里程碑。說謊說的好的孩子有著更好的認知發展,因為他們可以掩蓋自己的缺點。

說謊時大腦正在復雜的運作,包括要把真相隱藏起來,這個過程表明孩子有著較好的管理才能,長大後可能會進入金融業。

當你的孩子反复撒謊時

孩子說謊是肯定的,但是孩子不承認,教訓他也沒有意義,置之不理又擔心孩子養成不良習慣。

幼儿期的孩子容易將真話和假話混同,現實和想像也沒有明顯的界限。因此,孩子經常把在童話書、電視、電影裡看到的事情與現實混同,把強烈的願望也當成現實。所以,孩子會沒有意圖地撒謊。

這時,父母要告訴孩子,孩子所相信的“事實”,並不是真正的事實。父母有必要認真地關注孩子當時的內心想法。所以,讓孩子放心地說出真心話的​​氛圍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弄清孩子的立場,無條件地批評孩子,那麼,孩子就會害怕,再編出另一個謊言。

當然,孩子說謊不都是這種原因。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會知道,根據自己的行為不同,會得到稱讚或懲罰。因此,孩子有時也會因為不想受罰而撒謊,如果是這種情況,以下的方法應該可以給你幫助。

提示

當孩子反复撒謊時,父母斥責或體罰孩子只會帶來相反的效果,恐懼會讓孩子不斷地撒謊;反復體罰後,孩子對實施體罰的大人產生反抗心理,為了避免體罰,孩子會說更大的謊言;孩子因為害怕斥責,會變本加厲地撒謊。

孩子在明明沒有做作業的時候卻總是撒謊說自己寫完了,這時,父母不能大聲斥責孩子“你明明沒有寫作業,為什麼總是撒謊?”而是首先要理解孩子的心情,比如對孩子說:“因為朋友找你,你想和他一起玩才這麼做的,是嗎?”等。

參考來源,女性網,育兒網,寶寶育兒,親子教育,早教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孩子教養小心過度溺愛的危害

教孩子學會與他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