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變健康 就從調味料開始改變

若想變健康 就從調味料開始改變


日本人現在到家庭餐廳用餐,幾乎都會加點飲料吧。在「食品的結構」一書中,曾經提到飲料吧所提供的咖啡,其實都使用添加物磷酸鹽萃取出三倍的分量,接著再用咖啡香料補足過度萃取後而流失的咖啡香氣。

化學食品充斥於我們身邊

該書也提到,將食品添加物中的磷酸鹽增量劑加入咖啡粉之後,就可利用萃取增量作用製造出好幾倍的咖啡。不過,這些人工增加出來的咖啡,本身不具苦味及香味,所以需要再添加咖啡香料、合成香料乙酸苄酯、甲硫醚、萘基乙基醚等食品添加物。

食安問題

食品安全時常令人堪憂,到底民眾該怎麼吃?

餐廳裡無限供應的奶球,也是一樣添加了無數的化學物質。

次氯酸鈉不知道算不算是食品添加物,但卻是經常用於超市切塊鮮蔬及蘿蔔絲的物質。

次氯酸鈉帶有特殊的氣味類似游泳池的氣味或漂白劑般的臭味,是一種具有氧化作用、漂白作用及殺菌作用。

在使用次氯酸鈉之後,蔬菜中的水溶性維生素會流失。由於切塊鮮蔬不需要明確標示內容物及添加物,因此包裝上並不會標示含有次氯酸鈉。

另外,為保留清脆口感,許多切塊鮮蔬也會添加調整劑,這些添加東添加西的商品,就這樣充斥於我們的身邊。

醬油原本是指大豆醬油(真正的醬油),若以傳統釀造的方法製造,必須花費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完成。這種真正的醬油要耗費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而且原料只有大豆、小麥以及食鹽。

如此純正的醬油,不只是美味而已,而且還能讓人吃得健康。

那麼,便宜的醬油又是怎麼樣的東西呢?我只能說,便宜的醬油根本不算是醬油,因為便宜醬油的主原料,是榨過大豆油之後的豆渣(加工脫脂大豆)。

利用鹽酸分解豆渣後,就會產生便宜醬油的基底,也就是胺基酸液。

接下來,就是用谷氨酸鈉增添醬油的特殊風味,再用甜味劑調出甜味、用酸味劑調出酸味,用增黏多醣劑調出濃稠感、用焦糖色素調出醬油色、加入防腐劑延長保存期限,最後再加入一點真正的醬油增添香氣。

像這種只有顏色像的東西,稱它為毒液一點也不誇張。至於要不要使用這種化學調和醬油,就是個人自由了。 我在演講時,經常跟臺下的聽眾說:「若想變健康,就從調味料開始改變。」

畢竟價錢差不多,雖然真正的醬油貴了一點,而且也能馬上實踐。

安部司先生的故事

談到食品添加物專家,大家先想到的通常是渡邊雄二先生,但其實安部司先生也 是相當重要的人物。據說安部先生能夠以自己的舌頭,快速分辨出添加於各種食物當中的一百多種食品添加物,但因為我還沒有見過他本人,所以無法證實這個傳言的真實與否。

被稱為食物添加物之神的安部先生,之所以下定決心離開食品添加物開發的工作崗位,其實與他利用食品添加物所開發出來的肉丸子有關。整理自安部先生的著作及他上電視時所講的故事內容。

圖片來源:http://goo.gl/gtfRZZ(圖片與文章出處無關 僅為示意圖)

文章出處:這樣吃 從此遠離醫生!

日本內科名醫教你如何不受藥害 遠離所有食害

若想變健康 就從調味料開始改變

內海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