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低 Tag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去年的出生數17萬7千人,創下近9年來新低。婦產科醫學會分析,除了經濟不景氣,民眾不敢生小孩,另外,跟生肖也有關聯,像是2010年剛好是虎年,家長不想生老虎寶寶,因此當年出生數明顯下跌,就怕2022年又適逢虎年,人數會再創新低。
明天就是母親節了,帶你關心,2018年台灣總生育率是1.06,新生兒只有18萬1601人,出生人數又創下8年來最低!搶救少子危機,行政院祭出利多,但為什麼台灣婦女仍舊不想生、不敢生呢?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新生兒出生率創下八年來的新低,就連結婚率,也創下9年新低,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不婚不生比例提高的原因,最主要就是低薪。調查顯示,結一次婚少說要花費67萬,以經常性薪資 月領41K計算,得不吃不喝16個月才能負荷。
去年台灣新生兒出生數跌破20萬,因為孩子生的少,更被父母當寶!也願意花多一點的錢只為了給孩子最好的!因此坊間出現許多新興產業,像是Baby SPA、有護理師背景的到府保母等,相關寶寶奢華商機,一飛衝天!
台灣新生兒出生率世界最低,低薪資、高物價、高房價恐怕是主因,讓年輕人不想生,也不敢生就怕養不起。但政府計畫推動新政策,教育部將以4年62億元經費,協助增設公共化幼兒園1000班約3萬個名額,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增設公立幼兒園為輔。不過專家認為必須提供公幼比例,才能有效減輕家長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