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托育 Tag

新北市第65-66家,板橋溪崑及板橋新埔公共托育中心,歡慶開幕,到今年12月底,新北市將會陸續設置完成70家公托中心,收托量超過全國總數的一半。
桃園西門社區 公共托育家園(3日)開幕,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西門社區是第一間公共托育家園,設置在西門國小校園內,預計收托12名0到2歲的孩子,提供年輕家庭更多托育選擇。
衛福部8月1日開始推動居家保母和私立托嬰中心加入公共化,今(21)日上午公佈目前的簽約狀況,全台灣居家保母簽約率超過五成,托嬰中心簽約率高達8成以上,衛服部強調,現在未滿兩歲的公共化托育名額供給數量已經超過實際需求,但是有保母反彈,認為合約中的托嬰餐食費用上限,趕不上物價上漲,等於要保母自掏腰包,這種不平等條約,他們簽不下去!
搶救少子化不能再紙上談兵,過去直接發錢少少的補助,船過水過無痕,只有公共托育機構的普及,才能真正在低薪的環境,有效減輕家長負擔;然而台灣的法律對於托育機構有嚴格限制
少子化問題嚴重,其中一個原因是缺乏足夠的公共托育,於是大部分媽媽就得抉擇,是要回家帶孩子,還是繼續工作,根據主計總處2016年「婦女婚育調查」顯示,台灣已婚婦女因生懷第一胎的離職率高達24.55%,有79萬4000人。不想離職的,就得做好被蠟燭兩頭燒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