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寶寶說話 讓寶貝能說會道

教寶寶說話 讓寶貝能說會道


讓寶寶能說會道的幾個巧妙招,寶寶的語言能力正在快速地提高,這讓媽媽心裡感到很滿足,證明她的努力起了作用。那到底是什麼讓寶寶的語言能力快速提高呢?

其實,讓寶寶的語言能力獲得良好發展,並不需要媽媽做什麼特別的事情,您只需每天拿出30分鐘左右的時間,認認真真地對寶寶進行一些小訓練,您就會收穫意外的驚喜。

0~1歲寶寶的語言計劃

寶寶因為對語言發生興趣,從而開始模仿,從模仿開始掌握,從掌握開始熟練……寶寶學習說話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過程。

教寶寶說話

教寶寶說話小寶貝能說會道

模仿發聲

寶寶發生是從模仿開始的,因此媽媽對寶寶的第一次訓練要從模仿開始。每天,媽媽可以在寶寶很開心的時候,抱起自己的寶寶,在他面前做出張嘴、吐舌或其他各種表情,或是慢慢地對著寶寶說出你希望寶寶掌握的第一個詞。

這時候你要讓寶寶注意到你的口形和麵部表情,逗他發音。逐漸地,寶寶就會發出聲音應答你,與你進行“母子對話”。

吸引註意力

對寶寶聽覺的訓練也能夠促進寶寶對於語言的掌握,因為寶寶只有先學會了聽,才會學習說話。

媽媽可以拿一些比較好玩的發聲玩具,如鈴鐺、撥浪鼓等,在寶寶面前搖晃,吸引寶寶的注意力,讓他把目光集中在你的臉上。這時候你就可以對著寶寶喊出他的名字,或是對著他說話;媽媽還可以在寶寶四周製造聲音,讓寶寶尋找聲源,加強寶寶對聲音的注意力。

播放“寶寶音樂”

專家告訴我們,寶寶對音樂有很高的敏感度,童謠特有的節奏和韻律最適合小寶寶聽。針對這些特點,媽媽可以為寶寶選擇一些節奏歡快的寶寶音樂放給他聽,每天只要播放十幾分鐘就可以。

寶寶對媽媽的聲音最熟悉,為了更好地讓寶寶學習,媽媽可以親自上陣,自己唱童謠給寶寶聽。

寶寶哭鬧或者是每次睡覺前,媽媽都可以為寶寶輕輕哼唱搖籃曲,這樣可以讓寶寶很快安靜下來,為他營造一個舒適、愉悅的睡眠環境。

學動物的聲音

擬聲詞是最容易被人類掌握的語言,也是最容易引起寶寶興趣的語言之一。為了引起寶寶對語言的興趣,媽媽、爸爸可以用誇張的表情,模仿各種熟悉的小動物的叫聲給寶寶聽,在模仿聲音的同時,媽媽最好也可以模仿動物的動作,這樣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拍手游戲

寶寶7個月以後,就能在聽到一些特定的語言信號時用動作表示出來了。為了訓練寶寶語言理解力與模仿力,媽媽可以和寶寶玩拍手游戲。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坐好,握住他的兩隻小手,然後教他對拍。在教寶寶拍手過程中,媽媽不要忘記邊拍邊說:“拍拍手。”讓寶寶熟練一段時間後,不握他的手,看寶寶能不能自己拍手。

看著寶寶:媽媽在和寶寶“對話”過程中,要看著寶寶的眼睛。

說得簡短:寶寶還不能夠理解複雜的句子,所以媽媽與寶寶之間的語言要簡短準確和清晰、具體,並且要多次重複,讓寶寶熟悉。

運用肢體語言:寶寶對能夠活動的物體注意力比不活動物體集中,因此,媽媽在和寶寶說話時,最好配合肢體語言。如學動物聲音時最好配合動物的動作。

變換錶情:新鮮的事物總是最能引起寶寶注意,寶寶在學習語言過程中通常是看著媽媽的表情進行的,所以豐富的表情更能增加寶寶說話的興趣。

接話寶寶:寶寶自言自語時,如果你能夠及時接話,這會讓寶寶很開心,對語言的興趣也會有很大的提高。

1~2歲寶寶的語言計劃

這個時期是寶寶學習語言最快的時候,寶寶在短短的幾個月中,寶寶語言會從簡單的單詞過渡到完整的句子,每天都會讓身邊親人驚喜不斷。這一時期也是寶寶對外界最為好奇的時期,媽媽可以充分利用寶寶的好奇心來鍛煉寶寶的語言能力。

看圖說話

看圖說話能夠培養寶寶對事物的理解、分析、模仿能力,能夠促進寶寶對於聲音模仿的興趣。

媽媽可以準備一些圖片與圖畫,如小雞、小鴨等小動物的圖片。媽媽可以將圖片展示給寶寶看,在展示過程中,需要反复模仿動物的聲音幾次,讓寶寶自己模仿。為了提高效果,媽媽可以將動物的動作加進去,讓寶寶模仿相應的動作。

在寶寶熟練一段時間後,媽媽可以把圖片放在寶寶面前,然後模仿動物的聲音、動作,讓寶寶辨認圖片。

練習說做

練習說做能夠鍛煉寶寶聽指令做動作的能力,強化寶寶對聲音的理解力。當寶寶掌握了簡單的句子的時候,媽媽就可以嘗試“練習說做”。

比如你回到家裡時,可以對寶寶說:“我的乖寶寶,去把媽媽的拖鞋拿過來”;或是在家裡時對寶寶說:“寶貝,把積木拿出來,媽媽和你一起玩吧”等。如果寶寶能夠按照你的指令去做,就能夠鍛煉寶寶聽指令做動作的能力。

指認部位

指認身體部位是寶寶培訓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提高寶寶對語言的興趣、培養寶寶對語言理解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媽媽可以與寶寶面對面坐好,讓他看著媽媽。媽媽可以隨便地說出身體的一個部位,然後讓寶寶指認出來。

如,媽媽說“鼻子”,那麼寶寶會用手指向你的鼻子,或是媽媽可以要求寶寶指認自己的身體部位。

情景再現

情景再現可以培養寶寶對於語言表達能力的掌握、對於事物記憶力的深化。例如,媽媽上週帶寶寶去了動物園,那麼這周可以故地重遊,在經過相同的地方時可以向寶寶提出問題。如“這裡是哪裡啊?”“你看到了什麼動物了啊?”

擴詞成句

當寶寶和你主動說話或尋求幫助時,你可以藉機要求寶寶“擴詞成句”。比如,寶寶對你說渴。

你可以教他說:“我要喝水。”當然,寶寶不可能一次就學會,而且可能還帶有兒化音,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媽媽需要注意的是,場景的選擇不能夠太陌生,最好是每天都在發生的熟悉事物。

戒驕戒躁:媽媽在與寶寶進行對話時,不要急躁,要慢慢和寶寶說話;寶寶說話的時候,你也要認真聽。如果媽媽對寶寶發脾氣,很可能會讓寶寶產生畏懼心理,從而更不願意說話。

反復重复:與寶寶對話過程中,媽媽要經常重複自己的話。對於寶寶的話,媽媽也需要用清晰的語氣重複,重複說過的話,能夠加深寶寶的印象。

新詞常用:在和寶寶練習時,經常要使用一些新詞,一方面可以增加寶寶的興趣,另一方面是擴大寶寶的詞彙量,不要忘記讓寶寶使用哦!

物品解說:寶寶如果掌握了一種物品的名稱,那麼媽媽就需要為寶寶做一個物品說明,經常給寶寶講解能夠增強寶寶對物品的印象。如果是玩具的話,媽媽還需要為寶寶現場演示幾次。

發音標準:從一開始我們就要寶寶學習標準的發音,媽媽要避免兒化音的頻繁出現。如果媽媽的發音不夠標準,那麼現在你就需要開始改正了。

睡前故事:現在越來越多的媽媽都開始給寶寶講一個睡前故事,如果你的故事足夠有趣,那麼對寶寶的幫助將會很大。媽媽育兒網

訓練寶寶說話技巧

寶寶手語輕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