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戒掉寶寶的戀物癖

5招戒掉寶寶的戀物癖


在出生後二歲以內,原本就是孩子的吸吮期,但當過了這個時期,還對奶嘴、奶瓶、手指等物品戀戀不忘時,就應該想辦法讓他們戒掉,以免往後影響牙床咬合,至於對娃娃、被子等東西的依戀,或許就要追溯至父母給的壓力了。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張佩菁表示,會的,雖然在六個月以前有吸吮反射是正常的,但如果一直延長到長恆牙之前,確實會對上下顎骨的發育有影響,尤其是到了4、5歲之後還有這樣的習慣,正中間的門牙就會出現開咬的情況,就得強迫戒掉了。

 

為什麼「戒奶嘴」這件事對孩子來說是如此重要呢?
「這是因為長期使用奶嘴會對嬰幼兒的身心發展造成某種程度的阻礙,也有可能留下恆久性的後遺症。」因此,各位媽媽們請不要小看了「戒奶嘴」這件事,這件事的成功與否可是攸關孩子未來的面子呢!

寶寶吃奶嘴

如何戒除寶寶吃奶嘴

 

長期使用奶嘴造成的6項後遺症

1. 咬合不良

2. 暴牙

3. 臉型變異

4. 構音障礙

5. 發音不良

6. 蛀牙

 

5個方法,協助你和小寶貝一起度過「戒奶嘴」的階段

 

招式1:引發使用杯子的興趣

準備不同的杯子,最好是色彩鮮艷或圖案可愛,一方面可增加幼兒視覺及觸覺上的刺激;再者也可以吸引幼兒的注意力,引發他自己想要使用杯子的興趣。

招式2:減少使用時間

一開始先在三餐進食時,停用奶嘴,然後再漸近式的逐次減少使用,一次以15-30分鐘為基準,等孩子適應後,再慢慢延長停用奶嘴的時間。

招式3:陪伴取代奶嘴

在孩子臨睡前,可讓他吸吮奶嘴,這是為了保有他的安全感;孩子入睡後,家長就可以把奶嘴取走。若是孩子出現吸吮手指頭的動作,家長可握著他的小手,維持他的安全感,或是讓孩子的雙手都拿著平日最心愛的玩具入睡。

招式4:多利用學習杯

按照孩子個體發展的階段,挑選功能不同的學習杯,循序漸進地誘導孩子學習如何使用杯子。

如第一階段奶嘴式→第二階段鴨嘴式→第三階段吸管式→第四階段杯口式等。

招式5:善用副食品

在「戒奶嘴」的過度時期,家長還是得視孩子的需求作調整,例如:給予孩子適量的副食品,以滿足幼兒的口腔咀嚼慾,像是提供牙餅之類的食品。

 

現在安撫奶嘴對口腔有沒有危害還沒有明確的定論,但是建議年輕媽媽,寶寶使用安撫奶嘴最好不要超過9個月,如果長牙之後孩子仍吵著要奶嘴時,建議家長拿別的東西吸引他,慢慢戒掉這個習慣。

 

延伸閱讀

認識嬰兒玫瑰疹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育兒生活雜誌 新華網 媽媽寶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