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噴射狀吐奶 小心是嬰兒幽門狹窄

異常噴射狀吐奶 小心是嬰兒幽門狹窄


桃園縣一名出生才幾週的新生兒,持續有噴射狀的嘔吐,家屬緊急送往署立桃園醫院檢查,發現是罹患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小兒科主任裴仁生表示,他們經過檢查新生兒右上腹部,有一個小硬塊,加上主訴嬰兒喝奶後會嘔吐,體重增加緩慢等臨床表現,確定是罹患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最後緊急施以手術來加以治療。

溢奶、吐奶的區分

溢奶

定義:通常幼兒喝的奶水從嘴角溢出來,稱之為溢奶。

原因:出生不久的正常嬰兒都會有這樣輕微的現象,會造成這類的情形,是由於生理性的食道下括約肌閉鎖不全。

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異常噴射狀吐奶 小心是嬰兒幽門狹窄

人類的食道與胃之間有個括約肌,寶寶的括約肌因其力道不夠,才會使得食物容易從胃逆流而上。

吐奶

定義:如果是從嘴巴以噴射式的動作噴出,就稱為吐奶。

兩者的差別只是在於方式以及動作上的不同而已,都是一般常見的現象,根據有些醫學報告指出雖然有這樣的情形,但是由於一些媽媽們不覺得有太大的問題,因此而沒有太多的配合數據,所以在吐的奶量上應該是多少的比例,就沒有臨床上更正確的統計了。

認識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

大多數新生兒都有溢奶的情形發生,溢奶通常是奶水由嘴角偶而也同時由鼻孔流出,溢奶如較厲害時也會類似嘔吐般噴出。但是剛出聲不久的小baby嘔吐情形一天比一天頻繁和程度也越來越厲害,到最後幾乎每一餐喝了奶水很快就噴射式般地吐光,吐出的內容物為奶水不含黃綠色膽汁,體重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日漸下降,這時就要注意小baby是否得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infantile-hypertrophic-pyloric-stenosis)。

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一般好發在新生兒出生2到4週,有時新生兒嘔吐會誤以為是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父母在餵奶之後,新生兒若有持續噴射性的嘔吐,就要加以注意,不妨到醫院請醫師檢查,比較放心,否則此症可能會造成嚴重脫水,甚至死亡。

醫師強調,新生兒罹患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發生率在1/1000到4/1000,男生比女生比率高(約4:1),小病患的父親或哥哥若曾經罹患,嬰兒發生率也會比較高。

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嬰兒有上述典型的症狀,診斷並不困難。小兒胃腸科醫師可藉腹部超音波很快作出正確的診斷。

超音波會發現典型的外觀

肥厚的幽門肌肉層和狹窄的幽門通道,肌肉層厚度超過4mm,長度大於20mm,即可確定診斷。還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新生兒嘔吐臨床上必須做鑑別診斷,如胃食道逆流(溢奶)、十二指腸阻塞、幽門其他病因的阻塞、頭顱內病灶、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嚴重感染(尿道炎、敗血症)等。

吐奶發生時速就醫!

寶寶有溢奶或吐奶時,父母們請不要掉以輕心,最好能諮詢專業醫療人員的意見。如果是泡奶方式不對、餵奶方式不對、奶粉種類不合或肌肉發育未成熟等因素所造成的溢奶,接受正確的衛生教育觀念之後,就可以解決問題。

若寶寶是吐奶而不是溢奶,並且每天都發生、或是合併營養不良、體重增加不理想等表現時,更需要早日接受醫師診治,以追查出真正原因及對症治療,讓每一位小寶寶都能順利長大。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Yahoo!奇摩新聞, 墮落じ☆ve貓薇, 陳進成小兒科診所, 嬰幼兒保育與保健, 自由電子報, 丫丫学堂

延伸閱讀

孕前肥胖多注意 先減肥有必要

懷孕未期水腫 不可等閒視之

懷孕末期水腫 運動食療來處理

向妊娠紋宣戰 愛美媽咪動起來

懷孕感冒別緊張 盡快就醫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