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妊娠紋宣戰 愛美媽咪動起來

向妊娠紋宣戰 愛美媽咪動起來


在漫長的孕期中,小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裏一天一天成長。在收穫這份幸福與喜悅的同時,愛漂亮的孕婦們不免開始害怕妊娠紋。“妊娠紋可以避免嗎?”對於大多數準媽媽們提出的這個疑問,醫生介紹,孕婦要完全沒有妊娠紋,是不可能的。

但是在充分了解妊娠紋的基礎上,孕婦在懷孕期間勤加保養,採取強有力的辦法應對,是有可能減淡妊娠紋的。

妊娠紋形成的原因

妊娠紋

向妊娠紋宣戰 愛美媽咪動起來


「妊娠紋」正式的名稱為「線狀擴張紋」。與它類似的狀況還有「生長紋(或稱成長紋)」、「萎縮紋」。

妊娠紋出現的原因,是由於懷孕媽媽飲食所攝取的營養成份轉化為脂肪囤積在皮下組織,而隨著懷孕子宮的擴大、胎兒的生長、和羊水的增加,媽媽的腹部會快速膨脹。

此時表皮和真皮這兩層組織能夠配合延展的速度,而皮下組織就無法跟得上腹部膨大的速度,以至於皮下組織所富含的膠原蛋白纖維、甚至於彈性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整體表現在身體外觀,就是線狀、凹陷、呈紅色的妊娠紋。

控制體重勝於美容產品

與其等到妊娠紋出現了,再來後悔懊惱,不如在懷孕初期,還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體重過度增加的方法。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醫生說,懷孕生子或多或少會留下妊娠紋,若能有效控制體重不驟然增加太多,妊娠紋相對的也會減少許多。

雖說市面上有許多強調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的產品,因其中含有A酸的化學成分,在懷孕時擦拭可能對胎兒有害,詹融怡醫生建議,最好的方法還是控制體重,每個月的體重最好是慢慢的增加,不要一個月內胖個5、6公斤,肚皮一下子被撐大,先前緊緻的皮膚當然無法回復,變成彷如鬆垮垮的橡皮袋,上面佈滿了一道道的西瓜紋。

孕婦最好少用化妝品

由於青春期少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分泌濃度還不穩定,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強烈建議,小女生們最好少用化妝品。懷孕女性最好也是少用為妙,不要為了貪圖一時的好看,而讓造成了寶寶一輩子的遺憾。

至於孕婦該用哪一種保養品,才會安心呢?蔡呈芳指出,一般油性保養品比較不會添加防腐劑、安定劑。質地屬於不透明的油性保養品,都比要安全一點。

親水性保養品則成分較稀,看起來透明,為了讓品質穩定一點,部分產品就會添加防腐劑、穩定劑,一般女性用了倒是無妨,但懷孕女性則最好少用。

蔡呈芳認為,油性的凡士林就非常適合用來當妊娠紋霜,具有高度保濕性,非常滋潤。塗抹之後,適度按摩肚皮,也可以達到預防妊娠紋出現的效果。

消除妊娠紋4妙方

懷孕也要控制體重

老一輩的婆婆媽媽都會鼓勵孕婦為了胎兒健康應該多吃點,在沒有節制的情況下,孕期往往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導致脂肪囤積在體內,腹部、大腿、臀部因而容易產生妊娠紋。

建議您,在懷孕期間也需要控制體重,體重無節制地增加,除了造成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產程進展不順,甚至不能順產等危險之外,還可能造成胎兒生長的阻礙或巨嬰症,影響母體的生命安全。

每天輕鬆按摩一下

即使再怎麼忙,每天也要空出半個小時,用潤膚乳液按摩全身的肌膚,特別是針對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下腹部、整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大腿內外側、乳房和腋下等部位,都要輕柔地搓揉、推捏,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和血液的順暢。

選擇適合的潤膚乳液

從懷孕初期就可以選用適合體質的乳液,在腹部、大腿按摩,以滋潤肌膚,增加柔軟度和彈性,使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也可以減輕腹部表皮變薄產生的搔癢感。

全方位營養均衡

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以及青菜、水果所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等,都是讓肌膚健康美麗的重要物質。懷孕更需要全方位攝取均衡的營養。建議您不要無節制地吃精緻糕點或醣類,以及含油脂過高的食物,以免過度肥胖而產生紝娠紋。

雖然妊娠紋對身體健康沒有太大影響,但是愛漂亮的媽媽們為了保護腹部的美感一定要和妊娠紋宣戰!避免妊娠紋要從平時的保養開始,注意孕前和孕後的保健工作。

孕前要適當鍛煉身體,經常做按摩,同時也要注意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增加皮膚的彈性。懷孕以後,保養過程就更復雜些。要堅持適度運動如散步等;保證均衡、營養的膳食,避免過多攝入碳水化合物和過剩的熱量,導致體重增長過多。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台灣赫而司有限公司,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信誼奇蜜親子網,udn健康醫藥,uho優活健康網,Yahoo!奇摩知識+,產後瘦身減肥愛美人妻粉絲團,yumeeiren玉美人孕婦裝

延伸閱讀

愛哭寶寶說什麼?暸解嬰兒語言有幫助

習慣性流產 需盡快就醫治療

孕前肥胖多注意 先減肥有必要

懷孕未期水腫 不可等閒視之

懷孕末期水腫 運動食療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