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末期水腫 運動食療來處理

懷孕末期水腫 運動食療來處理


懷孕時通常特別容易有腳水腫的情形出現,主要原因是因為子宮的變化,使得血流量的發生的一些障礙所引起的腳部水腫情形。除了血流量的原因以外,其他如毛細血管壁的穿透性增加等,也可能造成懷孕時的水腫情形。

懷孕時的水腫,百分之八十的孕婦都會發生,雖說水腫的情形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太大不舒服感,但也有可能在少數人身上會水腫情形很嚴重,造成生活上的不適,所以孕婦要隨時觀察自己的雙腿皮膚狀況,再加以適時的自我照顧,以讓水腫的不舒適症狀加上改善。

懷孕腳水腫的處理

懷孕水腫

懷孕末期水腫 運動食療來處理

建議孕婦可以多做抬腿的運動,每晚睡前可以抬高腳部,或者放在墊高的枕頭上十五至三十分鐘,這樣的抬腳,將有助於血液的循環及水腫情形的改善。

必要時可以使用熱敷,或在淋浴的時候用溫水沖沖腳部,促進血液的循環及適時刺激皮膚,讓腳部更為舒適。

穿著合宜的彈性褲襪,也可以減輕懷孕腳部水腫的一些不適症狀。

每天適度且和緩的腿部運動,可以刺激血流,改善水腫情形。

因為水腫會讓皮膚變得更薄,更為乾燥,可能會產生癢的感覺,所以要使用一些潤滑液或者是乳液來照顧水腫的雙足。

彈力好且舒適安全的鞋子,更是孕婦對抗腳水腫不可缺少的一樣東西。

妊娠水腫食療法

神奇紅豆水

使用時機:懷孕後期水腫。

準備食材:水、紅豆。

做法

1.水燒開後,加入紅豆、立刻關火,蓋上鍋蓋。

2.紅豆悶泡約2~3分鐘,不加糖,將紅豆撈出。

3.紅豆水裝瓶放涼當開水喝。

Ps:紅豆煮滾破皮開花就失去功效了,因為只喝水,剩餘的紅豆若不想浪費,可以加水或加西米露另外再煮成甜點給家人喝。

冬瓜老薑湯

使用時機:懷孕後期水腫。

準備食材:冬瓜1片、老薑1小塊

做法

1.將冬瓜洗淨連皮切成小塊。

2.老薑洗淨切片(同樣連皮一起不要削掉)。

3.全部丟到水鍋裡煮滾後再放進悶燒鍋大約一小時即可。

紅豆水與冬瓜老薑湯都記得千萬別加糖哦,糖分更容易使水份滯留體內,也不可加鹽,不然又會積在體內造成水腫啦!

孕期應注重營養的合理搭配,多喝水,多吃富含鐵、葉酸等的健康食物。如果水腫嚴重的話,可以多吃些利尿消腫的食物,如紅豆水、冬瓜鯉魚湯(清湯、無鹽)等。富含鉀的食物:香蕉、梨、香蕉、梨等新鮮水果。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檸檬、蔬菜、草莓、檸檬等水果和各種黃綠蔬菜。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豬肉、花生、豬肉、花生·黃芪三皮、冬瓜與西瓜可治妊娠水腫。

繼續閱讀

懷孕未期水腫 不可等閒視之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產後瘦身減肥方法產後如何坐月子減肥瘦身經驗分享,減肥-產後瘦身-減肥瘦身成功 減肥前 減肥後,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MM baby,莎莉‧夏天日記

延伸閱讀

妊娠中線美化 漂亮肚皮再現

假性陣痛莫心慌 坐姿可舒緩疼痛

胎位不正別緊張 膝胸臥式可矯正

孕媽咪泡溫泉?小心細菌感染

孕媽咪多吃魚 寶貝頭好壯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