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未期水腫 不可等閒視之

懷孕未期水腫 不可等閒視之


妊娠期孕婦常發生下肢水腫,一部分是由於胎兒發育、子宮增大,壓迫下肢,使血液回流受影響,這樣的水腫經過臥床休息後就可以消退,如果臥床休息後仍不消退,稱爲妊娠水腫,是不正常的現象,應該引起重視。

妊娠期發生水腫,開始時可以是隱性的,也就是孕婦體內水分已經增加,但不表現水腫,而是表現體重增加過多、過快,每周增長超過500克以上,這是由於水分瀦留在各器官間隙和深部結締組織中,再進一步就可出現可凹性水腫,也就是水腫的部位,壓之出現凹陷而不能很快復原。

懷孕水腫

懷孕未期水腫 不可等閒視之

水腫發生的原因有很多

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

胎盤分泌的激素及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體內鈉和水分滯留。

體內水分積存,尿量相應減少。

母體合併較重的貧血,血漿蛋白低,水分從血管內滲出到周圍的組織間隙等等。

在孕期28周以後,醫師要陸續爲准媽媽檢查是否有水腫現象。因爲准媽媽的子宮,此時已大到一定程度,有可能會壓迫到靜脈回流,所以,靜脈回流不好的孕婦,此階段較易出現下肢水腫現象。

隨著懷孕周數的增加,孕婦的水腫現象會日益明顯。(一天當中下午會明顯些,夜間休息會使水腫減輕。)

孕期發生水腫的常見部位有哪些?

這種水腫一般由踝部開始,逐漸上升至小腿、大腿、腹部至全身。可將大拇指壓在小腿脛骨處,當壓下後,皮膚會明顯地凹下去,而不會很快地恢復,即表示有水腫現象。

由於不同原因,孕婦在懷孕時在脖子、腳、腿、腹壁、外陰等部位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水腫。但最容易發生水腫的是孕婦的下半身。有時內臟也會水腫。

任何原因引起的水腫都不可等閒視之

要想知道水腫的問題是否需要特別注意,事實上並不困難,除了一般的體重、血壓、尿液檢查要多注意外,若是有疑問的話一定要再安排血液常規、糖尿、肝腎功能、血脂、電解質、癌症指標、超音波或其他檢查。

不管是任何原因引起的水腫都不可等閒視之,應視孕婦的情況安排。畢竟,確認病因是治療疾病的最重要步驟。

倘若水腫的原因是源自於疾病,治療疾病便能醫治水腫。若有情緒性的因素的話,可做一些舒壓引導、及情緒治療,傾訴、擁抱、哭泣都是可以嘗試的方法。孕婦本身對被疼愛與被體諒、了解的需求會比較大,伴侶與家人一定要提供更大的包容和耐心。

飲食的部份,除了有特殊疾病的孕婦外,切忌胡亂地限鹽、限肉、限水,因為這樣做反而更容易引起水腫,喝『適當鹹度的湯』、『均衡膳食』尤其要多攝取一些蛋白質食物。

孕婦在懷孕時,常有水腫問題,要消水腫,中醫師表示,可以挑選紅豆湯、綠豆湯酌量食用,由於這兩種豆類含有「皂素」成分,中醫觀點能夠利尿消腫,能改善水腫的不適,此外,包括茯苓、決明子等,也都有類似功效,不過,醫師提醒,孕婦體質不一,想要進補或食療前,還是應該尋求專科醫師的意見。

繼續閱讀

懷孕末期水腫 運動食療來處理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產後瘦身減肥方法產後如何坐月子減肥瘦身經驗分享,減肥-產後瘦身-減肥瘦身成功 減肥前 減肥後,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MM baby,jagkljlka

延伸閱讀

大便看嬰兒健康 父母要多留意

寶寶發燒莫驚慌 冷靜照顧才正確

愛哭寶寶說什麼?暸解嬰兒語言有幫助

習慣性流產 需盡快就醫治療

孕前肥胖多注意 先減肥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