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流產 需盡快就醫治療

習慣性流產 需盡快就醫治療


當準媽媽好不容易懷孕以後,經歷到早期的出血,有的時候是胎兒心跳一直沒有看到,甚至胎兒心跳就算看到了,後來卻自動停止,也有的媽媽懷孕到十七八周,突然有一天產檢的醫生告訴她,寶寶的心跳停了,淚水不禁潰堤,這是婦產科門診並不少見的場景。

在懷孕二十周以前,有上述的情形,我們稱之為自然流產。一個婦女一生之中遇到一次懷孕失敗的機會大約是15%,所以遇到一次。

醫師會告訴這些患者這是常見的現象,而將來再發生流產的機會並不會比沒有經歷過流產的其他女性要高,當遇到兩次,醫師會皺皺眉,心裡會警覺也許這不是偶然現象,但是有2%的婦女,會經歷三次以上的自然流產。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習慣性流產」,不但當事人和家庭會因為反覆性的懷孕失敗而痛苦,醫師也必須積極去找出原因。

習慣性流產的可能原因

習慣性流產

習慣性流產 需盡快就醫治療

子宮構造異常

大約佔習慣性流產的15%。先天子宮構造異常的包括雙角子宮、單角子宮、雙子宮、子宮中隔、黏膜下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瘜肉。可以藉由輸卵管X光攝影、子宮內視鏡、腹腔鏡或核磁共振檢查異常構造,再經由手術的方式治療。

子宮頸閉鎖不全

有些是先天性,有些是後天手術造成如子宮頸錐狀切除。一旦發現有這方面問題,可以在孕期3個月以後,做子宮頸環紮手術來預防。

染色體問題

曾經有研究指出,在早期流產的胚胎中,有將近一半以上的胚胎染色體有異常。換句話說,異常的胚胎已經遭受自我淘汰的命運,非父母雙方因素所導致。然而約3-5%的流產病患裡,有的確實是父母雙方之一的染色體發生異常轉位(translocation)的現象,有的則是先生Y染色體上一段基因異常所導致。

雖然這種先天染色體問題無法治療,不過大多數夫妻經過不斷努力,終究可以順利懷孕產子。建議發生兩次流產後,可以抽血檢查分析夫妻雙方的染色體。

賀爾蒙分泌異常

最典型的就是多囊性卵巢的病患。由於體內對胰島素分泌產生抗性,或是體內雄性荷爾蒙過高,會使得卵子品質下降,以及無法提供胚胎發育所需之黃體素,自然流產發生的機率便會增加。

這類病患需要時間調整體質,以降血糖藥物控制一段時間後,再以藥物或針劑方式協助排卵及黃體功能加強,多數女性可以順利懷孕。其它內分泌問題如甲狀腺亢進或功能低下的女性,也需要密切注意其甲狀腺功能的狀態。如果功能尚未控制在理想範圍內,也容易發生流產。糖尿病的病患更需注意病情控制,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不僅流產機率增加,也容易產生胚胎畸形。

免疫系統問題

通常外來物對人體來說,自然會產生排斥現象,尤其胚胎有一半的基因是來自先生。然而高等動物對於懷孕的過程,上帝已經做了最完美的安排,因此大多數人的胚胎不會被自身免疫系統攻擊。少數人體內的防禦機制先天被破壞,因此產生抗體而攻擊胚胎,導致流產的發生。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發生非自願性的流產,對於滿懷期待的準媽媽而言,多少都會帶來身心的傷害,許多婦女在經過一次流產之後,會開始擔心習慣性流產的問題,其實不必過度焦慮,通常有此擔憂者,兩百對配偶中只有一對會發生,比例並不算高,而萬一真的帶有這種病症,只要積極就診治療,大部分這種問題還是能獲得解決。

對於已經連續兩、三次流產的病人,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加以治療,診斷上首先會了解夫妻雙方的生活、家族史,甚至女方的月經史,並仔細詢問罹患過的內外科疾病,透過這些病史、遺傳等了解,可推測屬於哪類高危險群,再對症下藥。

保持身心愉快

卵子的品質是註定受孕成功機率的主要關鍵,最重要的是身心和飲食保持均衡健康。建議剛流產的婦女多補充蛋白質、胺基酸,至於剛懷孕的準媽媽們,則要注意蛋白質、脂肪、澱粉類的平衡攝取,避免攝取大量肉類,多攝取天然含抗氧化物食物,例如糙米、全麥食物、胡蘿蔔、菠菜、蘆筍都含有天然抗癌成分,加以適度的礦物質、維生素,適當做運動,保持開朗心情,以最佳狀態迎接寶寶誕生。

流產造成的出血量並不大,對準媽媽的主要影響在心理方面,家人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只要積極面對,以現代醫學的進步而言,即使最難解決的染色體問題,根據國內外研究報告,若無其他內外科疾病,又保持良好身心狀態,繼續努力之下,仍有20-70%的機率能誕下健康寶寶。

在父母期望下所懷孕的小朋友是最幸福的,在懷孕中的媽媽最怕碰到的就是自然流產這個殺手,大約會有10~15﹪的夫婦曾經有過不愉快的懷孕經驗,在這其中有1﹪的夫婦有習慣性流產的困擾,習慣性流產會讓夫妻對於懷孕一事感到擔心、害怕、焦慮、挫折、罪惡感及無助感,醫護人員除了可以提供專業的諮詢外,對於病人的心理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數習慣性流產的夫妻在經過多次艱辛的努力後,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寶貝。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陳明醫師部落格, yam天空部落, 王懷麟醫師的部落格,Dr林大欽網路診所,送子鳥生殖中心,丫丫网

延伸閱讀

孕媽咪泡溫泉?小心細菌感染

孕媽咪多吃魚 寶貝頭好壯壯

大便看嬰兒健康 父母要多留意

寶寶發燒莫驚慌 冷靜照顧才正確

愛哭寶寶說什麼?暸解嬰兒語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