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泡溫泉?小心細菌感染

孕媽咪泡溫泉?小心細菌感染


歲末寒冬,氣溫驟降,孕婦是否可以享有泡湯樂趣呢?泡溫泉可以減輕、治療孕婦的背部疼痛,幫助放鬆處於緊繃、疲憊狀態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只要懷孕的媽媽注意以下事項,一樣可以泡出美麗、泡出健康。

懷孕初期及末期避免泡溫泉,有些研究指出,在第一妊娠期因媽媽生病或外來因素引發的體溫上升,有可能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等畸形。

孕婦在泡溫泉之前,務必瞭解實際的溫度,若水溫在攝氏四十度時,浸泡的時間以不超過十分鐘為原則。

孕婦泡湯

孕媽咪泡溫泉?小心細菌感染

泡溫泉前後要補充適量水份,以免因流汗過多而導致脫水。

因為孕婦的全身血液體積增加,但是血管張力卻降低,在泡溫泉過程當中,如果感覺到胸悶、呼吸不順或心悸,若未立即停止泡溫泉,有可能導致脫水、血壓過低、頭暈,甚至休克發生。

如果有早產現象之孕婦也應避免泡溫泉。

泡溫泉之場所地面常常濕滑,孕婦應小心走路,避免滑倒。

其實,正如一般人的想法,在懷孕的時候的確是不適合「泡」溫泉的。一方面是因為懷孕會造成孕婦免疫力降低,加上陰道內酸鹼度因懷孕而改變,造成致病細菌容易孳生,所以在懷孕時,一般是不建議採取盆浴的方式來洗澡,以免會陰部細菌或黴菌感染,再加上大部分的溫泉都是與其他人共浴,當然意外受到感染的機會大為增加,因此大部分醫師並不建議懷孕的婦女去「泡」溫泉。

但是家中有喜歡「泡湯」的先生,或是本身也熱中此道的孕婦也不必太過失望,因為除了「泡」溫泉以外,其實孕婦還是可以去「洗」溫泉的。

「洗」溫泉時,建議孕婦注意:在「洗」溫泉時,採取淋浴的姿勢,避免與其他人共用毛巾、浴巾以及浴池,選擇乾淨衛生條件較佳的溫泉去「洗」,甚至可以只浸泡雙腿,避開會陰部的地方,就可以避免感染;而且雙腳泡溫泉有熱敷,以及按摩腿部的功效,對於懷孕時,造成的雙腿浮腫、水腫,以及腿部容易抽筋的現象,都大有幫助。

泡澡及泡湯會促進心跳加快、心輸出量增加、周邊血管阻力減低,使血液循環改善、血壓降低。泡後起身要慢,以免血壓更降低,造成腦部缺氧而昏倒,或導致摔傷。由此看來,泡熱水澡、泡三溫暖、泡湯,雖然感覺很舒服,但孕婦還須謹慎考慮,以免造成遺憾而後悔莫及。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嬰兒與母親雜誌,旅行者杂志官网

延伸閱讀

讓寶寶遠離過敏 從懷孕開始做起

妊娠中線美化 漂亮肚皮再現

嬰幼兒副食品 無障礙快樂離乳

假性陣痛莫心慌 坐姿可舒緩疼痛

胎位不正別緊張 膝胸臥式可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