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別緊張 膝胸臥式可矯正

胎位不正別緊張 膝胸臥式可矯正


當準備出生時,胎兒的頭會朝下,屁股會在上面。這樣子出生的時候,胎頭才會先冒出來,老一輩的人說「頭過,身就過」,就是這個意思。但是有些寶寶到了接近預產期,還是不願將頭轉到媽咪的骨盆腔來,這時候就有點麻煩了!此時跟妳的婦產科醫師溝通,討論應該採取的步驟,就很重要了!

形成原因篇

造成胎位不正的原因,與胎兒大小、子宮腔大小與形狀有關,例如:

羊水過多或早產。

多胞胎妊娠。

子宮內胎盤大小與位置,如前置胎盤或著床位置太高等。

子宮畸形,如雙角子宮、子宮內膈膜、子宮肌瘤等。

多胎次經產婦,造成子宮腔空間改變以及鬆弛的腹肌對子宮失去支撐。

胎兒先天性異常,如:水腦或無腦兒。

前胎懷孕也是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別緊張 膝胸臥式可矯正

影響發育的特例──羊膜帶症候群

「胎位不正會不會影響到寶寶發育?」常是許多媽咪關心的問題之一,如果寶寶胎位不正的原因是因為空間受到限制,那麼的確有可能造成發育上的問題──有種現象叫做「羊膜帶症候群(ABS症候群)」,因為羊膜帶與子宮壁沾黏,而寶寶發育到手或腳時又剛好被羊膜帶限制住,可能造成肢體某種程度的畸形(20週以前發生的羊膜帶症候群較可能造成肢體畸形,之後頂多是手腳活動受到限制)。

羊膜帶症候群在產前進行超音波檢查時就會被發現,所以毛醫師也不忘提醒各位孕媽咪產前檢查的重要,千萬別錯過任何一個能把握自己和寶寶健康狀況的機會!

如何知道自己胎位正或不正?

在台灣,因為超音波的發達,大部分的孕婦在後期的產檢中,都會被告知胎位是否正常。但是還是有些胎兒是無時無刻在變換位置的,那麼我們怎麼知道小寶貝沒有偷偷變換位置呢?

如果在肚臍上方摸到一顆硬硬圓圓的東西,就要懷疑胎頭在上面;內診檢查時,如果沒有摸到硬硬的頭蓋骨,也要懷疑胎位不正;胎心音監測時,聽到心跳的位置過高,也得特別注意。這些時候都要再用超音波做個確認。

那麼孕媽咪自己有辦法感覺得到嗎?有的孕媽咪其實可以藉由寶寶踢的位置改變,在產檢還沒有照超音波時,就知道胎位有沒有轉正了!

胎位不正矯正方法

膝胸臥式

「膝胸臥式」是目前最常採用的矯正方式,因為既然寶寶的姿勢是顛倒的,那麼媽咪也可以試著將腹部的空間倒轉過來──臉部側向一旁,雙腿呈跪姿然後將前胸和手臂平貼在床上,再將臀部盡量翹高,希望藉著子宮空間的倒置讓寶寶回到正常的胎位,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10分鐘。

但不是每一個寶寶的胎位都可以因為膝胸臥式而被矯正過來,如果仍有自然產的困難,醫師會和媽咪討論剖腹的可能,以最安全的方式迎接寶寶的到來。

胎兒外轉術

胎兒外轉術是先讓子宮停止收縮、完全的放鬆休息,再以超音波確定目前的胎位軸向(寶寶脊椎的方向),並讓小寶寶的頭和臀部固定成朝向肚子姿勢,順勢將寶寶推轉成頭下腳上的正常胎位。

但胎兒外轉術施行有一定的風險,例如在推轉的過程中過度牽扯臍帶,寶寶可能因此心跳降低,因為胎兒死亡率偏高所以鮮少使用。

其實現今剖腹產的手術安全性比胎兒外轉術還高,也很少有孕媽咪願意冒險施行,除非媽媽本身剖腹產危險性高──比方說對麻藥過敏、有凝血功能問題等等,因為不適合自然產以外的生產方式,所以會等到36週以後確定寶寶胎位仍未轉正,在有經驗的醫師評估下做好萬全的準備才施行胎兒外轉術。

毛士鵬醫師也特別提醒,因為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孕媽咪千萬別貿然在家中自己動手,另外,如果媽媽本身有前置胎盤問題因為一定得採剖腹產,所以也沒有施行胎兒外轉術的必要。

胎位不正一定要剖腹產嗎?

妊娠不足月合併有胎位不正,比較受到關注的問題是:可能產生什麼樣的不良後果?其實,如果不發生早產陣痛或早期破水,應無大礙;若合併早產陣痛或早期破水,應小心提防胎兒臍帶溜滑出羊水腔外(臍帶脫垂)的意外發生。

臍帶脫垂是產科學上視被視為勒頸、臍帶壓迫、胎兒窒息的緊急危殆狀況,必須緊急作分娩處理,或緊急剖腹,或是藉助器械助產。無論採行那一種分娩方式,端視當時哪一種分娩方式可以立即生產,哪一種分娩方式可解決危機而定。

妊娠足月的臀位在待產過程中,仍應注意上述意外發生之可能性。再者,臀位經陰道分娩者,需要擔心胎兒臀部娩出之後,胎頭分娩時可能發生拉扯傷害,或難產、窒息、生產損傷等不良後果。另外,橫位、斜位等胎位不正更是不可能經由產道分娩,必須及時作剖腹產處置。

胎頭向下,但卻是後枕位,可能會使待產婦在每次陣痛中感覺陣陣如針刺,腰痛難忍,產程往往比較冗長而痛苦。顏面位也是如此,甚且發生產程遲滯,必須剖腹生產。至於額頭位,則無法經由產道生產,必須藉由剖腹解決。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資料參考:媽咪寶貝雜誌,udn健康醫藥,中時電子報,奇蜜親子網,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產前憂鬱症多瞭解 勿成終身憾事

讓寶寶遠離過敏 從懷孕開始做起

妊娠中線美化 漂亮肚皮再現

嬰幼兒副食品 無障礙快樂離乳

假性陣痛莫心慌 坐姿可舒緩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