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口水疹 莫當天生蘋果臉

嬰幼兒口水疹 莫當天生蘋果臉


嬰兒兩頰紅通通,彷彿天生蘋果臉,乍看很可愛,但醫師提醒,寶寶可能罹患了皮膚疾病「口水疹」,宜儘快就醫,避免輕微皮膚炎擴散為全身性感染。

小朋友流口水應盡速擦拭,唾液刺激皮膚可能導致臉頰皮膚炎。醫師表示,口水含消化酵素,會刺激皮膚、分解肌膚角質與油脂,長時間接觸將引發口水疹,甚至細菌或黴菌感染。

台北市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陳永綺昨天指出,口水疹是皮膚接觸唾液引發的皮膚疾病,細嫩皮膚長時間接觸口水而過於潮濕,加上唾液中的消化酵素刺激,或親友親吻嬰兒臉頰殘留的口水,稍有不慎就引發口水疹。

口水是一種消化酵素,會損害肌膚表層,肌膚顯得更脆弱,在口水不斷刺激下,就可能引發「口水疹」。口水疹原是局部性,長時間沒改善則會蔓延,疹子被抓破、磨破,很容易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念珠菌等。

此時寶寶會覺得癢,但不會痛,若遭受細菌感染,將出現類似疱疹的東西,按壓會有痛感。甚至有小孩嚴重到兩頰流膿,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口水疹

嬰幼兒口水疹 莫當天生蘋果臉

出現症狀需盡快處理

症狀包括皮膚泛紅不退、出現細小紅疹、皮膚觸感不平滑,甚至水泡、脫皮等。夏季天氣熱、小孩常流汗,是口水疹好發季節,流汗往往加重病情。

流口水是小孩成長中的正常現象,陳永綺指出,4個月到1歲的小孩最容易流口水,原因是嬰兒的吞嚥功能還未發展完全,開始長牙後牙齦的不適感也會使流口水的狀況更明顯。根據統計,此年齡層的小孩有八到九成會罹患口水疹,其中約有一到兩成的病情較嚴重。

當症狀持續1周未改善,且越來越紅、範圍越來越大時,應就醫尋求小兒科醫師的協助。口水疹的範圍一般是局部的,若長時間未改善,甚至可能引發念珠菌感染,就是常聽到的「發黴」。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全身性的感染,因此家長不得不留意。

預防之道:保持乾燥

醫師建議,避免口水疹,平時除注意口腔及周邊皮膚清潔,幼童若流口水,建議以毛巾沾水輕輕擦拭,保持皮膚乾爽,可塗抹薄薄一層凡士林或乳液,避免口水直接接觸皮膚。另外,多喝水、勿抿嘴,適時塗抹護唇膏,可預防口水導致嘴唇色素沈澱。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資料參考:拉萨顶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袋鼠媽媽資訊網,udn健康醫藥,自由電子報,大紀元

延伸閱讀

產後便秘難開口 6招輕鬆無負擔

凱格爾運動勤做 尿失禁不再來

胎教互動 爸爸媽媽一起來

葉酸孕前多補充 寶貝健健康康

孕前不適合食物 準媽媽要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