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婚 幫助孩子走過過渡期

父母離婚 幫助孩子走過過渡期


家庭中擁有父母雙親,是一個健全、完美的組合。但很不幸,生活在不太完美的世界裡,死亡、離婚、分居而形成的單親問題層出不窮,多少孩子就在這些不同的環境中成長。成人的任務,就是要協助他們,走過最艱難的這段時光。

一名兒童精神科醫生曾指出:“影響孩子情緒成長的決定性因素並不是父母的離異,而是家中的整個家庭氣氛。當父母之間的關係不好時,孩子也會感到十分困擾。”她稱之為“情緒上的離異”,並認為這對孩子造成的困擾要比父母實際離異的困擾更大。

父母離婚

幫助孩子走過過渡期

針對離異父母與各年齡段的孩子如何討論離婚,這位醫生提供了幾項原則:

承認父母已決定分開

他已覺察到父母之間有些不對頭,若能平靜而簡單地與孩子談談即將分居的事,將有助於減輕他的憂慮。

承認大人也難免犯錯

包括他的父母。總有一天,孩子要接受這個事實——父母只是凡人,這是他成長的一部分。這樣做可能會讓孩子起初接受不了,但告訴他事實,總比讓他以為父母是完美的、不會犯錯的聖人要強。

向孩子保證父母的離異絕對不是因他造成的

讓他知道自己無論在父母生氣或不耐煩時說過什麼話,問題始終是出自父母身上,而與他無關。這樣做會有助於減輕大部分孩子在雙親關係出現問題時所承受的內疚感。

但大人也必須小心,在減輕孩子的內疚感時,不可把錯誤推到配偶身上。父母在談話中,不可使用“壞”和“好”這樣的字眼。可以告訴他,父母親就是無法相處了。在這段情緒混亂的時期,絕對不適合對配偶做任何評判,尤其是在孩子的面前。

給他愛的保證

相信許多孩子在最初的一段時間都非常不適應,這時候,要多與他們接近,並傾心交談。要讓他們明白,可能與同齡人相比會感到委屈,但過後你可能會高興地發現:比同齡人獲得了更多鍛煉的機會,更加自立、有擔當、善解人意。

需要時間適應

孩子的成長步伐是循序漸進的,避免對孩子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同時不管多麼忙碌,都要讓孩子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定期與孩子談談話,表達對孩子持續的關懷。

給孩子發問的空間~允許討論

主動提供允許與開放的討論機會,與孩子談談疑慮或擔心,對於未來的生活安排儘可能地掌握「最少變動」與「最少失落」的原則來替孩子規劃離婚後的生活型態。

 

離婚後父母的親職角色仍然是持續存在的,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且願意站在孩子的立場商討一致的教養態度與方式,將有助於孩子在未來生活轉變後的適應問題。 其實,父母親在選擇自己未來要走的路而各自分開,孩子其實也都感覺家裡的氣氛不一樣了,上述幾個方法能幫助您與孩子在離婚後儘早適應新生活,讓您可以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體貼孩子的心,一起迎接嶄新的生活旅程。

延伸閱讀

九句話千萬別對孩子說

單親家庭的迷思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維果健康網 中華民國婚姻危機處理協會 教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