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早產兒 ? 懷孕注意事項

何謂早產兒 ? 懷孕注意事項


一般我們認為在懷孕滿三十七週以上所產下的嬰兒為足月兒,由此可知,在滿三十七週以前就生下來的嬰兒即為早產兒。當一個媽媽即將生下一個早產兒時,她的第一個疑問通常是:「為什麼會早產?」

 

雖然早產真正的原因還不是十分清楚,但是有下列危險因子的,比較容易有早產的問題發生:前胎有流產或早產的病史、母親子宮有問題(如:子宮頸閉鎖不全)、未成年或高齡產婦、母親有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羊水過多或過少、母親抽菸或酗酒、早期破水、母親有娠妊毒血症、多胞胎、胎兒先天異常等。

 

早產兒

引發早產的原因很多,孕婦不可不知

早產的徵象

1. 規則陣痛,或如月經來潮般腫脹,或是下腹每隔幾分鐘就硬一次,且頻率愈來愈密

2. 一陣陣的腰酸感

3. 陰道分泌物變多或夾雜紅色血跡

4. 有下墜感或或陰道有壓迫感

5. 排尿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6. 腸絞動或不停的腹瀉

7. 感覺胎動突然變多或變少

 

早產的診斷

1. 腹部觸感─感覺規則收縮

2. 裝置胎兒監視器

3. 內診

4. 超音波檢查

5. 子宮頸細菌培養

 

早產預防

1. 儘早產檢找出自己的危險因子,評估營養、身心及過去的生產史。

2. 補充鈣、鎂及抗氧化維他命C及E;最近文獻發現深海魚油Omega-3脂肪可以調節免疫,預防早產,同時使新生兒將來得過動兒機會減少。

3. 生活型態改變、充分休息、減少壓力。

4. 注意症狀:如下腹不適、分泌物大量增加,膀胱不適、頻尿及陰道點狀出血或出血,應儘早就醫。

5. 注意宮縮,有不規則收縮增加或疼痛有漸規則之情形應就醫。

 

延伸閱讀

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預防冬季寶寶疾病

解除寶寶便秘方法

什麼! 胎毛不可亂剃?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台大小兒科 衛教資訊

新泰誼婦幼醫院

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