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母乳餵養對寶寶的好處很多,民間常說: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的確,母乳的價值對寶寶來說是任何其他食品所無法代替的。

母乳營養豐富,是寶寶最理想的天然生理食品。母乳中含有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鈣磷比例適宜,適合寶寶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過敏反應。吃母乳的寶寶很少發生腹瀉和便秘。母乳中富含利於嬰兒腦細胞發育的牛磺酸,有利於促進寶寶智力發育。

奶水

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母乳中幾乎無菌,直接餵哺不易污染,溫度合適,吸吮速度及食量可隨寶寶的需要增減,可以隨時餵哺,既方便又衛生。而且母乳有利於寶寶味覺發育,長大較少挑食。

 

對嬰兒的好處

1. 母奶含有寶寶成長所需的所有成分

對寶寶而言可說是最完美的食品,其中包含乳糖﹑脂肪蛋白質﹑鈣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均衡營養素。

2. 容易消化﹑好吸收

母奶的營養素分子很容易被嬰兒吸收,就連難以消化的脂肪,也可藉由母奶中的酵素幫助消化。

3. 含有豐富的免疫物質,可增強寶寶抵抗力

一般認為喝母奶的寶寶較少生病,這是因為母奶中含有防止細菌﹑病毒入侵體內的免疫物質lgA抗體。除此之外,還含有能培養腸內益菌的比菲得氏因子﹑有殺菌功效的乳鐵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許多保護身體的物質。

4. 藉由親膚關係孕育寶寶情緒

在母親懷中喝著溫熱的母奶,可使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溫暖。於是,在獲得滿足與安心的同時,寶寶也開始學習”愛”,這是將來成長歷程中的重要課題。

5. 隨時都可以喝

 

母乳餵養可促進寶寶與母親的感情建立與發展。母親對寶寶的照顧、撫摸、擁抱、對視、逗引以及母親胸部、乳房、手臂等身體的接觸,都是對寶寶的良好刺激,促進母子感情日益加深,可使寶寶獲得滿足感和安全感,使寶寶心情舒暢,也是寶寶心理正常發展的重要因素,可以更好地促進寶寶大腦與智力的發育。

 

延伸閱讀

預防冬季寶寶疾病

解除寶寶便秘方法

什麼! 胎毛不可亂剃?

寶寶磨牙真相公開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好婆婆專業月子餐

伊伊寶貝的生活點滴

Sweet – about wed

哺乳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