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活化幼兒腦部情緒調控區域

親子共讀活化幼兒腦部情緒調控區域


親子共讀對幼兒腦部有促進發展的效能

相關文章 :親子共讀幫助孩子 成為情緒管理高手

1.這篇研究的結果有幾點很值得參考,在等候室中母親得到的閱讀行為品質分數越高,她的孩子在聽故事時腦部掃描到的活性也較高,顯示好品質的親子共讀對幼兒腦部有促進發展的效能。

2.進一步分析發現,幼童在聽故事時被激活的的區域相當多,主要分布在左顳葉。

左顳葉裡有掌管語意分析的樞紐,例如分析語言意義和語言中情感情緒,處理複雜語言的區域,管理語言產生的「語言運動區」,以及發音和辨識文法的區域等,亦即此樞紐對整合語言發展相關的神經刺激以及語意記憶扮演重要角色。

兒童智力

可知,親子共讀對於表達性語言區域具有非常好的刺激效果,而其活性激發程度與媽媽的閱讀行為品質分數成正相關。

3.孩子在聽故事時左顳葉掌管語言分析的樞紐活性高,是很有意義的發現。因此樞紐還連結到大腦許多認知功能的神經傳導路徑,例如前額葉-視覺皮質-腦島(insula),這些區域負責記憶,情緒感覺等功能。

此研究中最特別的發現是,腦島(insula),這個目前已知與社會情緒處理及情緒調控有關的區域,在幼兒聽故事時也會被激活,且母親閱讀行為品質分數越高,幼兒腦島被激活的訊號也越強。

這發現似乎意味著,好的親子共讀品質可以讓孩子腦部情緒調控區域發展得比較好。

延伸閱讀 :親子對話式共讀 如何聊出孩子大能力?

語言能力,是兒童發展重要的評估項目

也是早療評估和需要早期療育的最大宗項目。「語言」的功能是要能與人溝通,所以不只是「講」,也不只是「聽到」,最重要的是能夠聽得懂語句的意義和這些語句中表達的情感後,再用適當的方式去回應和表達,以達到良好的溝通。

過去的研究已知,親子共讀的頻率和孩童詞彙量有正相關,此篇研究又發現,好品質的親子共讀可以促進孩童表達性語言區域以及社會情緒區域的發展,這些區域被促進後的功能是相輔相成的。

因為孩子詞彙多表達能力好,比較可以說出自己的需求,身邊大人聽得懂孩子的需求不用亂猜,孩子的情緒相對而言會比較穩定,而孩童從穩定的親子互動中成長,其社會情緒化的發展原本也會比較好。

這些發現對很多家長而言是個福音,因為孩子情緒調控能力較好時,家長和孩子互動時也會比較輕鬆!

延伸閱讀 :親子「對話式共讀」3C、App無法取代

原來是「對話式共讀」的效應

那麼,何謂好品質的親子共讀呢? 其實並不難,就如這篇研究所使用的「母親閱讀行為觀察量表」裡的項目:

用有趣的方式引起孩子的興趣,提取孩子過往經驗,開放式問句,Wh問句(為什麼? 是甚麼?–),提出延伸經驗,回應孩子的話,和孩子討論,讓孩子自己翻頁,隨書中角色變化聲音等,也就是所謂「對話式共讀」(dialogic reading),就是用聊天對話的方式!

和孩子共讀完一本書,在過程中鼓勵孩子參與討論,增加孩子口語表達的機會,同時家長適時的回應,除了增加親子間的親情,也能讓孩子得到鼓勵和成就感!

從人類腦部發展來看,閱讀是出生後需要學習才能發展出的技巧,這些技巧需整合腦部許多區域的迴路才能運作順暢,包括語言,視覺心象,以及執行功能(例如集中注意力)等。

這些後天的能力當然是在腦部具有最大可塑性時,也就是兒童早期階段,能盡早學習的話效果更好。

同樣的,這些與閱讀相關的腦部迴路,也需要個別刺激才能促進最大的功能,特別是語言功能,而親子共讀就是一種很好的刺激方式。

在,還知道親子共讀可以促進孩童的情緒發展,今晚,就和孩子一起挑一本圖畫書,抱著孩子,一起進行對話式共讀吧!

延伸閱讀 :新生兒照護「心」觀念 為寶寶朗讀童書

原文: Shared Reading Quality and Brain Activation during Story Listening in preschool-aged children

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

本文出處:【醫起育兒網

兒科主治醫師吳淑娟

吳淑娟醫師:台灣醫起育兒愛閱協會理事長,博愛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醫起育兒愛閱協會」,協會宗旨是「從生命最初一千天開始,以孩子與家庭為核心,透過以「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期為每位孩童建構健全身心發展所需之家庭關係及家庭功能,及為每位孩童謀取最佳利益。」邀請更多有相同理念的朋友,醫起育兒愛閱!